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全球保理业务发展现状爱保理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时间: 2015-04-14 10:47:47 来源: ibaoli.com  网友评论 0
  • 全球保理业务发展现状早期,采用保理的主要是财务上有困难、流动资金短缺急于低价出售应收帐款换取现金的企业,故叙做保理的企业一度给人们一种负面的印象。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在过去几年的国际及国内贸易中,国际上各类型企业遇到了付款条件由信用证改变为记账方式,且收款期逐渐延长的现实考验。

全球保理业务发展现状

早期,采用保理的主要是财务上有困难、流动资金短缺急于低价出售应收帐款换取现金的企业,故叙做保理的企业一度给人们一种负面的印象。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在过去几年的国际及国内贸易中,国际上各类型企业遇到了付款条件由信用证改变为记账方式,且收款期逐渐延长的现实考验。适应这种国内与国际贸易交易环境改变对出口企业资金回收和周转带来的冲击,使保理这种兼备贸易融资、帐款催收、信用风险控制和坏帐担保功能的业务近几年来呈现快速成长之势。随着企业在现有贸易环境中需求的不断变化,目前需要保理服务的客户主要不是财务上有困难的企业,而是那些处于业务增长期、流动资金又相应不足的企业。

1.保理业务总体发展状况

保理刚产生时主要用于国内贸易,自60年代以后各国监管法规允许保理商从事海外业务,国际保理业务开始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保理业务发展速度低于国内保理的发展。

1999-2003年,全球国内保理业务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2%,而国际保理的年平均增长率为8.6%。从国际环境看,国内保理业务是一个国家保理业务发展的主流,各国的国内保理业务量均远大于国际保理业务量,二者比例约为15:1(见表8.1:  1999-2003年全球保理业务量比较)。

在FCI成员所办理的国际保理业务中,出口保理和进口保理业务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2的比例(见表8.2和图8.1:  FCI成员国国际保理业务分类比较)。

FCI将国内保理业务主要分为商业发票贴现、有追索权保理、无追索权保理和托收四种形式。从1999年至2003年,这四种类型的国内保理业务发展比较平稳,在全部国内保理业务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即无追索权保理通常占50%以上,有追索权业务占20%,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占20%左右,托收份额最低、占全部国内保理业务的不足10%(见表8.3和图8.2: FCI成员国国内保理业务分类比较)。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竞争的日益激烈,国际贸易买方市场逐渐形成。对进口商不利的信用证结算比例逐年下降,赊销日益盛行。据联合国贸发中心1998年的统计数据,在国际贸易结算中,LlC(信用证)的使用率己经降至16%,在发达国家甚至降至10%以下。由于保理业务能够很好地解决赊销中出口商面临的资金占压和进口商信用风险的问题,因而在欧美、东南亚等地日渐流行。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发达国,家,国际保理业务己经占其保理业务总量的30%以上。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国际保理业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到国际保理业务市场的竞争中来,HSBC(汇丰银行)虽然从1997年才开始大规模叙做保理业务,但2000年的保理业务量已达到了20亿美元。

在全球保理市场中,欧洲、美洲和亚洲是最重要的保理市场,而澳洲保理市场相对规模较小,非洲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保理业的发展还非常滞后。

其中作为保理两个重要发源地的欧洲和美洲,保理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分别占据全球保理市场的71%和14%;亚洲则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对亚洲保理业的发展贡献较高,中国大陆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外部投资环境和法律环境的日渐成熟,使得中国称为全球保理业发展的最亮点。目前,亚洲市场占全球保理市场份额的作为保理发祥地的欧洲一直拥有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见图8.3: 2003世界各洲保理业务量占比)。

2.欧洲保理业务发展状况

英国基本上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单一保理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占据全球保理市场份额的20%以上。2003年英国占全球保理市场的21%,意大利和法国分别占全球保理市场的17%和10%(见表8.4“欧洲主要国家和地区保理业务量比较”和图8.4“2003欧洲保理业务量国别分布”)。

3.美洲保理业务发展状况

在美洲保理市场上,美国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2003年美国保理业务总量占美洲1045亿欧元保理市场77%的份额,占全球保理市场份额的14%。其他国家保理业发展规模远逊于美国,巴西、墨西哥、智利和加拿大仅占美洲保理市场的14%, 5%, 4%和3%(见表8.5"美洲主要国家和地区保理业务量比较”和图8.5"2003欧洲保理业务量国别分布”)。

4.亚洲保理业务发展状况

近年来,亚洲是保理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亚洲自20世纪70年代引入保理以来,80年代后首先在东南亚等国开始普及,随后一直保持稳定高速增长。在1998-2003年的6年内,亚洲国内保理增长了44% o(图8.6"2003亚洲保理业务量国别分布”和表8.6“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保理业务量比较”)。

在亚洲保理市场上,日本、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是最重要的四个国家。

其中日本保理市场发展程度、发展水平和市场规模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亚洲保理市场中遥遥领先,一直占据亚洲保理市场的65%以上的市场份额。台湾地区保理业务发展更为迅速,是亚洲各国中增长最快的市场,从1998-2003年增长了近15倍。中国自90年代初正式引入保理以来,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市场培育,也己开始起步并逐渐步入快速发展期。从1998-2003年,中国的保理业由最初的1100万欧元市场规模,发展到26.4亿欧元的规模,增长了239倍。保理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己得到了有力的证明。(见图8.7"2003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保理发展趋势”和表8.7"2003年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保理发展一览(1998-2003 )”)。

转自高晓明:《关于我国保理业务发展的趋势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baoli.com 作者: (责任编辑:dongwenyu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