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对接网贷模式的风险防范

时间: 2015-04-02 11:14:26 来源: 贷出去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金融行业跨领域发展的现象近年来不断涌现,本月的陆金所保理业务坏账再次让保理对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进入人们视野。那么究竟什么是保理,保理是如何对接网贷投资平台的?这其中又有何风险呢?首先要介绍一下保理的基本原理。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金融行业跨领域发展的现象近年来不断涌现,本月的陆金所保理业务坏账再次让保理对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进入人们视野。那么究竟什么是保理,保理是如何对接网贷投资平台的?这其中又有何风险呢?

首先要介绍一下保理的基本原理。保理是卖方将其基于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买方进行资信评估后,对卖方进行资金融通、并对买方进行信用风险担保、完成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金融服务方式。它是商业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卖方为了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增强流动性而采用的一种委托管理应收账款的做法。简单讲,保理业务就是以应收账款为抵押的贷款。

保理的基本流程

1)买卖双方达成赊销合同,买方向卖方赊销货物

2)卖方向保理公司提出融资申请

3)在保理公司对买方进行资信评估并给出融资额度后,卖方向买方发货。

4)买方转移应收账款收益权。

5)保理公司向卖方提供融资。融资额是应收货款的一部分,占比是60%-80%的应收货款(占比可能不同)

6)买方定期向保理商支付货款(明保理)。

7)若逾期,保理公司进行催收。

8)保理公司退回剩余货款给卖方。


保理业务分类

保理业务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融资形式,在经济贸易中广泛存在,保理有多种不同分类:


按有无追索权保理可分为有追索权保理和无追索权保理,前者指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了银行或者商业保理公司,卖方在得到款项之后,如果买方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保理业务提供方有权向卖方进行追索,这可减小保理公司的风险,是银行保理和保理对接网贷的常用保理方式。无追索权保理是指卖方将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给银行或者商业保理公司,卖方在得到款项之后,如果买方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保理业务提供方无权向卖方进行追索,要求偿还预付的货币资金。由于此保理方式的风险较大,因此保理费用较高。


公开型保理(明保理)指卖方在进行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的时候应立即将保理情况告知买方,并指示买方将货款直接付给保理业务提供方。隐蔽型保理(暗保理):将买方排除在保理业务之外,由保理业务提供商和卖方单独进行保理业务,在到期后卖方出面进行款项的催讨,收回之后再交给保理业务提供方。此保理方式,可以对买方隐瞒卖方的经营情况,防止强势买方提高议价地位。


我国保理行业大体形式:国内保理业务的提供商一般有两类:首先是银行,银行保理虽已开展了很长时间,但其一般不与互联网理财进行对接。再者就是商业保理公司。国内商业保理行业是在2012后起步的,此前政策不扶持、信用环境差等原因使商业保理业务发展缓慢,直至12年6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年12月商业保理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早先在天津和上海启动后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商业保理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保理与互联网对接的可能性

网络借贷为融资人和投资人提供了便利,润滑了资金融通的各个环节。保理作为一种重要常见的贸易资金融通方式,其资产端完全可在线上对接资金。而依照有关规定,商业保理公司有10倍杠杆的限制,即风险资产不高于净资产10倍,这种杠杆限制了发展迅速的商业保理公司,为打破该限制。保理公司一般都会减小该比值,以转让应收账款收益权。此外,保理公司若认为某项应收账款风险偏高,保理公司会考虑风险转移。目前我国的保理业务未突破10万亿元,据预测该市场规模大约在20万亿左右。网贷平台对接保理业务可相互促进,实现双方共赢。


保理对接P2P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保理阶段:P2P网贷平台商业保理产品一般都是有追索权的保理。供应商与买方订立货物销售合同,产生应收账款;供应商将该应收账款转让给商业保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向其提供融资,以实现卖方资金周转。


线上阶段:商业保理公司与P2P网贷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将该应收账款转让给平台投资人;到期后商业保理公司从买方收到应收账款,并还款给P2P网贷平台投资人。在商业保理业务中,P2P网贷平台常会通过商业保理公司回购、引入担保机构或保险公司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本息保障。

保理对接P2P的风险及防范

P2P网贷平台商业保理业务的风险在于应收账款的质量风险、操作流程合规风险以及法律监管措施不完善等。


应收账款质量风险:保理业务基于赊销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因此存在伪造应收账款和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可能性。如果商业保理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对买卖双方的尽职调查不到位,买方经营出现困难或拖欠账款,发起追索后卖方的风险暴露以及交易期间发生纠纷,应收账款的到期还款就存在风险。因此在保理环节,保理商应重点查看应收账款余额、买方付款平均时间,评估应收账款坏账可能性与还款大致时间。如果有附加的贸易合同要查看具体贸易中是否存在买方可拒付的条件(质量争议),确认财务报表是否通过第三方审核,降低保理环节风险。平台接手应收账款时,也应确认买卖双方交易的真实性,可要求保理公司出具核对未结发票清单和发票真伪验证的报告,以核对买方的地址、发票复印件金额与清单一致。


平台操作流程中存在合规风险,监管也尚不完善,比如通常保理商接手应收账款时,通常会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而在线上阶段涉及到应收账款由保理商质押给网贷平台,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应收账款质押应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而平台未必会要求对质押的应收账款进行登记,因此存在同笔应收账款重复抵押多次借贷的风险。


网贷平台对接保理商环节中,面对商业保理应收账款违约风险较高,商业保理公司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众多P2P平台涉足保理业务需要着重审查保理商的资质。P2P对接保理也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目前来看,并非所有平台都对保理所需审查的信息进行了充分披露。保理对接P2P平台应收账款的产生可能存在时间差,将产生资金池。


结语

尽管保理对接网贷操作的合规性和相关的法律监管有待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保理、融资租赁、典当等各类融资形式对接网络借贷的方式,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保理的创新将让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更加多层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贷出去 作者: (责任编辑:dongwenyu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