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国内信用险项下应收账款/应收商票融资业务

时间: 2015-03-16 12:59:29 来源: 国际贸易融资  网友评论 0
  • 国内信用险项下应收账款/应收商票融资业务产品卖点:1、重点解决信用评级较低间客户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融资问题;2、在不需要核心客户书面确认应收账款的情况下解决其上游客户融资问题;3、迎合银行风险控制要求,在保险公司愿意承保、应收账款转换为商业承兑汇票支付的前提下即可办理融资。

                                                                国内信用险项下应收账款/应收商票融资业务

产品卖点:

1、重点解决信用评级较低间客户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融资问题;

2、在不需要核心客户书面确认应收账款的情况下解决其上游客户融资问题;

3、迎合银行风险控制要求,在保险公司愿意承保、应收账款转换为商业承兑汇票支付的前提下即可办理融资。

4、贸易信用险产品与银行融资的结合,不仅适用于中小企业融资,同时更适用于供应链条中的核心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拉长融资链条。

 

产品定义

国内真实贸易背景下卖方凭买方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向保险公司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由保险公司对具体商业承兑汇票的兑付能力进行保障。我行对加保国内贸易信用险的商业承兑汇票视同有效担保措施,为收款人提供融资服务。

 

产品优势:

1、 简化风险控制:商保通引入商票作为承保载体,将应收账款单据化,避免了原有国内信用险项下应收账款融资无法控制资金流、屏蔽信用风险的情况。通过对商票加保,锁定买方付款义务,如出现到期不兑付的情况保险公司即将履行保险责任。

2、 有利卖方融资:卖方只需要将结算方式变更为商业承兑汇票,支付与担保费用接近的成本、不需再寻找复杂的反担保措施,即可享受可靠的应收账款融资渠道。

3、 有利买方提升资金收益:仅凭买方自身信用即可扩大商票结算,更不需要支付现金、开立银承、寻找贷款等高成本手段履行付款义务,即可享受6个月的延迟付款优势。有力于买方减少银行融资、现金消耗。

4、 银行渠道扩展:我行可广泛拓展应收账款融资客户,不受企业评级、规模限制。

5、 融资方式多:质押放款(开立银承、国内证、提供商票保贴额度等)、商票贴现、商票保兑。

6费率高性价比:2%左右,与买方客户的评级高低负相关。

 

 

第一步保险安排

风险类型

保障贸易信用交易中,因特定商业风险发生所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商业风险包括

1、买方无清偿能力(如破产、清盘、指定接收人等或当地法律规定的同等情形)

2、买方长期拖欠(自被保险人通知保险公司有逾期账款日后起算等待期180天)

备注:买方必须经过保险公司核保人的信用评估,并确定具体核可的信用限额。

 

除外责任

出口贸易

关联企业交易

个人及政府、公共事业单位信用风险

现金交易

保兑信用证交易

贸易纠纷

 

保单结构和原则

买家数量不低于3家,5家为宜。

账期少于180天(账期=商票票面付款到期日-见票日)

承保比例最高不超过90%

买方信用限额需经过保险公司逐一审批

最高保单责任限额

免赔额

 

保额核定流程:

信息收集和审查--风险分析/评级--信用限额建议--风险监控-额度核定

时间为2-3周

 

 

理赔流程:

 

\

 

第二部、授信安排

目标客户

1、行业选择:积极承保的行业:制造类或贸易类企业(优先考虑制造类)化工、医药、IT、电子、汽车零配件。目前不予承保的高风险行业:房地产、建筑业、光伏、小型钢铁制造及钢铁贸易。

2、规模要求:国内贸易销售额(买卖交易双方需是在大陆注册的公司):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个别潜力客户不低于3000万)

3结算方式:交易买方需以商业承兑汇票支付结算。

3付款期限:180天之内(以商票票面期限为准)

4买家数量:买家数量不低于3-5个。申请人可以一个客户为主要主体申请核准保额,另选3-4家买家作为搭配不核定额度,如此不增加保费支出。如果买家资质较好,买家数量低于5个也可一单一报。

5、银行认可的企业(因信用保险不等同于担保,银行仍需审慎地对融资企业(卖方)进行审核)

贸易信用险产品与银行融资的结合,不仅适用于中小企业融资,同时更适用于供应链条中的核心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拉长融资链条。

 

 

保单融资流程

1、银行初步确定企业具备做应收账款融资的能力;

2、拟融资企业填写信用保险投保单向保险公司询价;

3、保险公司核定费率,出具非约束性报价,并核定不少于3-5买方的信用额度

(约2-3周时间)(较大额度的买家额度申请,需要提供买方最新的财务信息

和与卖方的交易记录);

4、企业正式与银行商谈融资方案并获得银行内部审批,授信方式商票质押/转让项下的商票保贴/贴现/质押类额度;

5、正式签署保单,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申请赔款权益转让给贷款银行;

6、企业将拿我们的保单及保费发票交给银行,银行将与企业正式签融资的合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贸易融资 作者: (责任编辑:dongwenyu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