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信用保险&商业保理:供应商应收账款质量风险转移

时间: 2015-01-28 15:17:06 来源: 商业保理  网友评论 0
  • 今天要分享的是:商业保理公司为供应商提供的贸易融资时应注意的供应商潜藏的应收账款质量风险。在有追索权保理项下,商业保理公司在第一还款来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供应商(卖家)回购应收账款债权。

  供应商履约瑕疵的风险

  如果供应商出现了履约瑕疵后,买卖双方很可能发生贸易争议。如果保理公司陷入双方的贸易纠纷,保理融资回收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信用保险公司此时并不会介入(只承保买家无清偿能力或延期支付货款或服务费) 防控措施:对于商业保理公司要选择合适的产业,尽量避免选择有容易产生纠纷的售后服务项目的合同。

  关联客户利用保理骗取商业保理融资资金的风险

  如果买卖双方互为关联交易,就有可能会以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商务合同来向商业保理公司骗取保理融资资金。如果商业保理公司受让了虚假商务合同项下的债权,将造成极大的损失。 防控措施:对于存在关联关系的买卖双方签订的商务合同,要求供应商投保信用保险,附加共同被保险人条款。

  卖家以及买家的偿债能力风险

  对保理融资项目而言,其最根本的还款来源是买家支付的款项。另外在有追索权保理项下,商业保理公司在第一还款来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供应商(卖家)回购应收账款债权。因此,如果买家和卖家的偿债能力出现问题,会严重影响保理融资资金的安全回收。 防控措施:第一,要求卖家投保信用保险,规避买家在应收账款到期日无足够的现金流偿付货款的风险;注明保单第一受益人;第三,商业保理公司在有追索权保理项下,要调查供应商(卖家)的回购能力,或者放款时要质押保证金。

  文/安卓信用咨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