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的概念及内涵!距离支付最近的业务!

时间: 2015-01-12 16:12:12 来源: 商业保理  网友评论 0
  • 保理作为一种结算方式,同时也是一种金融产品,保理业务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取流动资金→购买生产资料→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销售量→出现现金缺口→向银行融资→企业自身条件不佳,缺乏有效抵押品→银行拒绝融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保理作为一种结算方式,同时也是一种金融产品,保理业务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下面,就保理的定义、本质、理念及模式等做一简单介绍。

  一、保理的概念

  保理是指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帐款根据契约关系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针对受让的应收帐款为卖方提供销售分户帐管理、应收帐款催收、保理预付款、信用销售控制和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中的特定两项或两项以上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产品。

  保理的表现形式体现在服务之中,通过收购债权的方式提供融资是保理的核心内容,而综合服务是保理的实质内涵。

  从保理服务的角度来论,它作为一种综合性的贸易服务方式,具体体现在债权的承购与转让、保理商在核准的信用额度内承担坏账风险损失、为赊销和承兑交单方式提供风险担保以及可以提供无追索权的短期贸易的融资等等。

  二、保理的本质

  国内保理业务主要是为赊销方式而设计的一种综合性金融服务。通常在赊销贸易结算方式下,销售商根据销售合同或订单发货交单后,就只能等待购货商按合同规定如期付款了。但对于购货商会不会付款,主要取决于购货商的资信等级、经营状况和偿还能力,此外还取决于销售商自身的售后管理状况。

  如果销售商与保理商签订了保理协议,保理商将负责对购货商进行商业资信调查、应收帐款管理、债款催收及提供坏帐担保,从而解除了销售商的后顾之忧。

  三、保理的理念

  由保理的定义可以得出,保理业务完全基于赊销贸易。保理业务的实质是一种基于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活动,它可以通过应收帐款的变现,解决中小企业因赊销而带来的现金缺口问题。

  中小企业普遍处于成长阶段,企业若想增加销售量、扩大生产规模,就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购买机器设备和厂房等固定资产,而这些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幅速度往往超过了其自有资金的积累速度。所以在中小企业中,往往面临着严重的现金缺口现象。这就需要向银行取得融资,以满足企业的营运资金需要。然而,我国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融资难”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自身条件不佳且又缺乏有效的抵押品,使得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放款采取比较保守的态度。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形成于此。

  获取流动资金→购买生产资料→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销售量→出现现金缺口→向银行融资→企业自身条件不佳,缺乏有效抵押品→银行拒绝融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首先,对于中小企业,保理业务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种有效解决流动资金需求的融资方式:

  ① 保理对于借款人的考察重点,不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抵押品,而是侧重于企业未来现金流量及其客户的考察。若其客户资信良好、综合实力强、销售量稳定、应收账款可以按时收回,就基本符合了保理产品对于客户筛选的要求;

  ② 保理业务除了上述提及的融资功能以外,还可以提供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等服务,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③ 保理业务可以通过客户筛选与确定信用条件、债权保障、货款收缴与欠款追收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起信用管理体系。

  其次,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可以创造出与中小企业“共赢”的局面:

  ① 相对于强势地位、实力雄厚、具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大客户,中小企业在与商业银行的相互关系中处于弱势,它们愿意为了减少坏账和获得融资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可以为商业银行创造更多的利润。

  ② 对商业银行来说.保理业务体现了信息、资金和信用二大经营要素的高效有机结合,体现了高层次的经营管理运作水平。相对于传统业务,保理业务要求银行对产业、行业、企业的了解及相关风险点的把握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入。这都有利于银行尽快提高信息管理能力、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运作水平。(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业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