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国外经验】国外TRE应收账款交易

时间: 2015-01-08 17:03:07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The Receivables Exchange(应收账款兑换),简称TRE,是美国最大的P2P应收账款交易市场。TRE平台上的交易过程是双向达成的,一方面是卖家想要通过拍卖自己的应收账单来筹措资金,另一个方面是买家通过寻找合适的应收账单来投资资金。

  The Receivables Exchange(应收账款兑换),简称TRE,是美国最大的P2P应收账款交易市场。卖家通过在该平台上将其应收账单进行拍卖可快速、低成本的获得融资,而买家则通过投资该类资产获得低风险收益。TRE在路易斯安那州注册经营,总部位于新奥尔良,用户在平台上的行为受该州法律监管,其他地区的用户参与平台交易则需符合自身所在地的法律。

  TRE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于2008年11月推出实时交易平台。2011年9月,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投资持有了少量TRE股权,TRE与NYSE泛欧证交所(Euronext)合作推出了公司账款项目,该项目专为上市公司或者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私有公司设计。TRE通过该项目拓展了主要由中小企业组成的客户群;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平台可交易账单类型,吸引到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平台交易特色及竞争优势

  要在TRE平台上挂牌交易,作为卖家必须满足以下标准:2年以上经营历史,美国注册经营,年营业收入大于500万美元,持有企业对企业(B2B)或企业对政府(B2G)应收账单;作为买家必须为“可信赖投资者”。

  平台参与者多为机构用户,包括跨国银行、社区银行、对冲基金等,通常容易满足上述条件。新加入的用户需要注册和条件认证,卖家的批准速度取决于申请材料的提交过程,该过程一般在1-2周内即可完成;买家的注册及认证则相对简单快速。除了注册需要花费一笔固定费用外,在平台上只有交易才会产生费用,这增加了用户的自由度和平台吸引力。

  TRE平台上的交易过程是双向达成的,一方面是卖家想要通过拍卖自己的应收账单来筹措资金,另一个方面是买家通过寻找合适的应收账单来投资资金。

  从卖家的角度,一个典型的交易过程开始于卖家将应收账单挂到平台上进行拍卖。每次挂单不限账单数量但总额必须大于1万美元(到期期限不大于90天),通过设置拍卖时长、愿意接受的最小预付款数和最大贴现费用等,卖家可以预先筛选掉不合意的潜在竞标者,之后在拍卖中选择价格最高的竞标者达成交易。卖家的信用或卖出活跃度、账单客户信用和名气、账单剩余支付时限等因素都会影响竞标以致交易达成的结果。

  根据TRE的数据,99.7%的拍卖账单都能售出,平均拍卖时长为11个小时,88.2%的拍卖在24小时内完成,这一数据证实了该平台的融资速度优势。而达成拍卖平均预付比率在85-93%之间,折现率在0.5-1.5%之间,如果没有买家参与竞标,卖家可以通过修改上述条件来增加标的的吸引力。数据显示TRE平台平均每月能达成700次拍卖,每次拍卖平均能吸引5次竞标。

  平台主要竞争优势

  对于卖方来说,综合比较银行融资、资产支持贷款、保理等融资方式,TRE融资具有明显的优势,主要在以下方面:

  a)TRE平台不需要卖家与平台、买家有长期的合作关系,而这一点对于其他三种融资方式都很重要;b)TRE平台不需要个人保证和全资产留置权,且融资无限制条件,给予了融资者更大的资金运用自由度;c)TRE平台资金最快24小时到账,这一点在资产支持贷款和银行融资中都很难实现,即使对于同样比较快速的保理融资,TRE平台的资金成本对于卖家来说也更有竞争力。

  路易斯安那州的法律安排对TRE平台的竞争优势也有所助益,主要体现在其对于附带回购条款的应收账款交易定义上。当一个公司将一份应收账单卖给第三方,同时无条件承诺当其客户在规定时间不付款时回购该账单,那么这个交易属于应收账单的销售还是融资行为?

  这个问题在美国不同州的法律监管下有不同定义,而路易斯安那州将其定义为毫无疑问的真实销售行为,而非融资行为。这个定义对于TRE上的买卖双方(特别是买家)是非常有意义的,它使平台上的交易争端不适用贷款或融资等方面的法律解决,避免了可能的资产所有权争端,并有利于卖方财务报表效益,对买方而言减少了交易风险,因此有助于促进交易达成。

  TRE诞生于2007年经济危机之时,当时信贷紧缩,TRE以其竞争优势为融资更困难的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直接快捷的资金来源,同时也为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开拓了短期低风险投资渠道,因此发展迅速。

  交易风险问题及发展前景

  TRE平台的交易融资相对其他融资渠道而言更加方便快捷,但是也相对牺牲了一定的安全性。对于买家而言,投资该平台上的应收账单或许并不像TRE 官方宣称的那样保险。对平台上卖家的尽职调查和应收账单的认证由TRE独立完成,然而由于平台卖家大部分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不具备成熟的财务管理系统,所提供的财务报告也多为非经审计的内部管理层报告,平台能提供给卖家的信息准确度有限。出于数量和速度的追求,平台对于账单的认证也难以做到一丝不苟、尽善尽美,为投资者带来风险。

  TRE平台与买家、账单最终付款者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账单客户并不向TRE或买家提供关于合约存在性的直接保证,也不直接保证账单付款人一定会付款,这大大增加了欺诈和违约的可能性。一般的账单融资要求对卖家的所有应收账单进行UCC[ 《美国统一商法典(Uniform Commercial Code)》,旨在协调全美50个州的销售及其它商业交易法律。] 备案,但TRE只要求平台上的卖家仅对交易的账单有UCC备案。如果存在其他相关方对卖家的非TRE交易账单具有第一留置权,而这些账单又占据卖家资产很大的比重,就严重限制了平台买家要求卖家履行回购合约的能力,从而隐含较大风险。

  为了平衡这些风险,TRE采用多重手段保障账单的可靠性和买家权益,例如调查卖家与账单付款人之间的历史交易记录来考察该账单合约关系是否存在,联系付款人所在联合组织的内部人士来证实该账单是否“在系统内部备案待支付”,雇佣专业欺诈调查专家来侦察是否有潜在欺诈交易,对卖家资金流动进行初步监控等。此外TRE还通过与业界公司进行合作来降低平台交易风险,例如通过Ariba[ Ariba是一家提供支出管理解决方案的IT服务公司。]网络进入TRE平台的卖家就能保证财务报告可靠(经核查或审计)和账单的真实性。

  但上述手段并不能完全使在平台上的账单交易达到所谓的低风险状态,而这些风险根据TRE的法律文件是由买家独立承担的。一旦账单客户违约而卖家又无法承担回购责任,对违约损失的追回将旷日持久、效率低下,导致极高的成本,因此买家对于平台交易的风险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相应的,这会体现在于交易标的的价格。对于TRE平台本身,在度过倾向于吸引大量卖家积累平台客户基础的早期发展阶段后,政策方面需要更加重视买家的利益和风险考量。

  借鉴价值

  目前国内没有相应的应收账款在线交易市场,而这种类型的市场对于解决中国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很有帮助。2013年3月,“首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发布的一份名为《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2012》的报告估计,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应在20万亿元以上。市场潜力虽然小于美国的17万亿美元,但中国企业的融资渠道远比美国稀少、闭塞,该部分市场需求不容小觑。

  相对美国,在中国建立该市场将面对更多的问题。主要问题是中国应收账款融资起步很晚,相关法律制度并不完善,无法为一个统一平台提供足够的法律支撑。若能以应收账款的网上交易为契机,促进相关法律和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降低交易风险;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想提供更具优势的交易成本和投资收益,将对解决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难题带来较大帮助,也是一个对金融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挑战。

  文章来源:零壹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