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应收账款融资:金融机构从事保理业务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时间: 2014-12-29 10:42:03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合同应明确约定如果A公司破产,B银行应享有优先受偿权,保理合同应约定A公司在无法收回应收账款前提下享收回购权。可见,认定保理业务合同的前提是应收账款债权及相关权利的转让,而非应收账款质押。

  我们先看看案例:

  A公司系B银行的授信客户。2011年12月30日至2012年6月21日期间,A与B之间共签署五份《国内保理业务合同》,A公司依约获得保理融资五笔,共计2150万元。

  2012年11月30日,A公司被乐清市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清算,至法院裁定破产清算之日,A公司的保理融资均未到期,B银行依照破产法之规定,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其中包含该保理融资2150万元。

  以上的案例的告诉我们:

  (1)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文件规定,B银行保理融资性质是转让应收账款而不是质押应收账款。

  (2)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合同应明确约定如果A公司破产,B银行应享有优先受偿权,保理合同应约定A公司在无法收回应收账款前提下享收回购权。

  (3) A公司的将收取的承兑汇票直接转手第三方贴现,但回款却没有转入B银行保理账户。对于未收回的应收账款B银行应该保留追索权。

  而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理融资是以应收账款合法、有效转让为前提的银行融资服务,以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贷款,不属于保理业务范围。

  可见,认定保理业务合同的前提是应收账款债权及相关权利的转让,而非应收账款质押。

  优先受偿权—别除权

  别除权是对破产人的特定财产(如破产人银行账户上的不特定的货币资金、其他应收账款收入及全部资产的拍卖或变卖款)设有担保物权或享有法定优先权的权利人,对该特定财产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

  破产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中并未规定保理融资债权是有优先受偿权的,优先权依照法律规定仅包括三类:担保物权、破产管理费用及相关开支、法律明文规定的特别优先权。

  保理融资的前提是要求应收账款转让,而应收账款质押却是在应收账款上设置担保物权,本身不需要转让,在主债权不能得到清偿时,质权人对应收账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保理融资实际是债权转让,如保理银行无法收回应收账款,应依约向供货商追索或启动回购程序,在供货商破产以后依约形成的债权也仅属于普通债权。

  在法无明文规定的前提下,不应超越法律的范畴自行设定,保理融资债权不应具有优先受偿权。故在上述案例中B银行并不享有别除权,因为保理合同是应收账款转让而非应收账款质押。(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