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融资比对应收账款质押 有啥不同?

时间: 2014-12-09 16:15:46 来源: 大赢商业保理  网友评论 0
  • 银行为贴合企业贸易流程而开发了多种融资类产品,比如票据贴现、保理、应收账款,以及出口押汇等。而保理中的无追索业务,财报则显示为银行存款,一定程度上美化了企业财务报表,提高了企业整体资质水平。

  银行为贴合企业贸易流程而开发了多种融资类产品,比如票据贴现、保理、应收账款,以及出口押汇等。而在众多的贸易类融资产品中,保理和应收账款受到了不少企业主的青睐。

  苏州有一家韩资企业,恰逢其资金周转紧张之际,有一批货物出口到马来西亚,应收账款为500万,账期为3个月。在和优科金融的沟通中,融资顾问了解到该笔应收账款对应的买方信誉较高,双方交易往来两年合作关系稳定,双方履约程度不错,因此优科为这家韩企联系银行,以保理融资的方式进行操作,最终提前获得出口收入,从而缓解了资金压力。

  优科金融介绍,假如中小企业下游客户帐期较长,汇款较慢,流动资金产生较大压力,且该下游企业资质较好,为国有或500强企业,那么不妨尝试向银行申请保理或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在支付完一定手续费和利息费用后,企业就能提前获得资金。但应该明确的是:保理业务属于供应链金融,借款企业对应收账款所享有的债权将转让给银行;而质押业务中,银行仅是质权人,应收账款的债权(收款权)并未转让出去,只有当企业出现违约时,银行才有权处置该应收账款。另外,在保理融资中,银行既是质权人,又是债权人,应收账款一经转让,银行即取得了卖方对应收账款拥有的一切权利。

  此外,对银行来讲,应收账款业务的还款来源并不强调该应收账款项下的收款,因而银行更关注借款企业本身资质和经营情况,故而一般也要企业提供其他担保方式;而保理则对担保品的要求不高,因为保理业务的还款来源就是该应收账款项下的收款。

  优科金融表示,这两种融资方式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差异也是值得企业来认真权衡的。质押在财报上表现为银行借款,是负债项。而保理中的无追索业务,财报则显示为银行存款,一定程度上美化了企业财务报表,提高了企业整体资质水平。

  文/大赢商业保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赢商业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