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武大郎卖烧饼: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保理业务

时间: 2014-12-02 16:48: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羊毛出在猪身上,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也许很多人还不明白其中的原理,今天就借用一个武大郎卖烧饼的故事来讲明白~2.西门庆收下烧饼,每过几个月才一起付钱给武大郎(现代叫做付款有账期);

  羊毛出在猪身上,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也许很多人还不明白其中的原理,今天就借用一个武大郎卖烧饼的故事来讲明白~

  武大郎卖烧饼: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保理业务

  作者丨bxhelper

  【本文来源:新一站保险网、信托周刊等】

\

  北宋末年,阳谷县出了一个大财主叫西门庆,他拥有一家名为西门餐饮集团的上市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业务蒸蒸日上。一家规模很小的武大郎烧饼店,是西门庆集团的烧饼供应商之一。

  于是,保理的需求就来了……

  1.武大郎每天挑着担子给西门庆送烧饼;

  2.西门庆收下烧饼,每过几个月才一起付钱给武大郎(现代叫做付款有账期);

  3.武大郎小本经营,买面粉,买碳,吃喝用度处处要花钱,为了让店面正常经营,有很大的资金需求。

\

  为什么西门庆“付款有账期”呢?如果武大郎接受不了账期,西门庆可以去王婆的茶馆那儿买烧饼,况且阳谷县又不是就你武大郎做烧饼。这样一来,武大郎连生意都没得做了。

  没错,武大郎可以抵押店面、押房子去借钱,但是,武大郎手里还有一笔应收账款,是否可以利用起来呢?

  后来,武大郎的弟弟武松回来了,他搞了个保理公司,介入了烧饼买卖。

\

  1.武大郎将应收账款转给弟弟武松的公司保理,武都头为人正直强硬、武艺高强,做这个保理没问题(据说跟知县大人关系也不错);

  2.事情已定,武大郎和武松前往西门庆集团,告诉了他应收账款的转让事宜(我哥的事,我保了)。武松把西门庆给武大郎回款的账户,变更到了由自己保理监管的账户上,三个人一起签字画押(这一步现代称为“确权”);

  3.武松通过应收账款转让的方式,找了钱庄为武大郎融资;为了安全起见,武松把可融资的额度在已确认应收账款的基础上打折。

  于是,事情变成了这样……

  1.所有西门庆的回款进入了一个监管账户,由武松保理公司先行处置;

  2.武松的融资完成后,原本没钱的武大郎,现在有钱了,可以把烧饼店经营得很好;

  3. 还款的第一来源还是财大气粗的西门庆,但是已经跟武大郎没有直接关系了。即使武大郎被潘金莲害死导致烧饼厂经营不了了,只要西门集团还得起钱就行。

  这样一来,大家平安无事,都过得很顺当了……虽然表面上,武大郎有资金需求,要出面借钱;但是还款人是西门庆集团。

  换一个角度看,武大郎是一个很不优质的中小企业(大家对武大郎都很熟悉,这人明显不善经营嘛),如果武大郎单独出面融资借钱,企业规模小,人员资质差,哪个钱庄会待见啊。

  而西门庆集团则是声名在外的大企业(在阳谷县,谁不认识西门大官人啊)。如果西门大官人出面融资借钱,钱庄老板们会笑颜逐开,甚至踏破门槛(您西门大官人来找我,这是看得起在下啊)。这样,通过保理业务,武松就把西门大官人的信用(强大的偿还能力),传到了武大郎这里。

  这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商业模式,当然,保理并非没有风险,关键一点在于武松保理公司的专业性。

  看完之后,你了解“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保理了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bxhelper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