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融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攻略

时间: 2014-12-01 09:20:52 来源: 摩根盛通  网友评论 0
  • 无追索保理业务,则是指银行买断卖方的应收账款,在买方不履行付款义务时,银行作为债权人向买方进行追索。采用《应收账款全部转让确认函》通知买方的,应要求卖方在订立的商务合同中明确回款账户为保理专户,并将保理专户在出具给买方的每张发票上注明。

  一、概述

  保理融资,是指卖方申请由保理银行购买其与买方因商品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卖方对买方到期付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保理银行要求下还应承担回购该应收账款的责任,简单的说就是指销售商通过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帐款转让给银行,从而获得融资的行为。

  保理业务分为有追索权和无追索权两种:

  有追索权的保理业务,是指银行购买由根据其与买方订立的商品销售或服务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一旦买方到期不付,卖方有义务对银行购买的应收账款进行回购。

  无追索保理业务,则是指银行买断卖方的应收账款,在买方不履行付款义务时,银行作为债权人向买方进行追索。

  保理业务因其适应了提高国内、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需要,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近年来取得了迅速发展,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二、保理融资流程(无追索权保理业务)

\

  第一,业务申请与受理。卖方资料:卖方申请保理授信额度,除向保理银行提交符合一般授信调查要求的正常授信审批资料以外,还须提供上季度末应收账款明细表和与买方贸易背景说明。应收账款资料:卖方对买方的交货记录;买方的结算周期和付款记录;如曾遇买方退货,须提供退货原因和纠纷解决的办法;买方与卖方签订的商务合同、交易发票原件、货运单据(若有)、买方收货证明等能证明应收账款存在和确定金额的材料,可在放款环节提供。

  第二,合同签订。卖方保理额度批复后,保理银行应与卖方签订《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合同》。

  第三,应收账款转让与受让。经营单位与卖方签订保理合同后,卖方如须额度支用,应向经营单位提交《保理额度支用申请书》,经供应链金融中心审核同意后,在应收账款转让日前五个工作日将应收账款转让事项通知买方。转让通知方式一般要求采用主动送达方式。

  主动送达方式应由卖方(或经营单位和卖方)向买方寄发一式三份《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函》或《应收账款全部转让确认函》,并取得买方确认盖章的回执,回执盖章为公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等买方在业务中使用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对外用章,回执交供应链金融中心。

  在债权的具体数额以及债权是否存在权利瑕疵方面必须通过其他有效方式(如买卖双方定期对账单等)确认,并且要求卖方在商务合同中明确回款账户为保理专户或由卖方通知买方将回款账户变更为保理专户。

  采用《应收账款全部转让确认函》通知买方的,应要求卖方在订立的商务合同中明确回款账户为保理专户,并将保理专户在出具给买方的每张发票上注明。

  第四,账户管理。保理合同签订后,银行以自己的名义或卖方的名义开立保理专户,用于回收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发放后,凡收到买方划入资金,应与卖方立即进行账务核对;每月月末,对有业务发生的保理专户,应与卖方进行账务核对。

  三、保理融资的优势和风险

  办理保理业务,不仅可以使大企业优化财务指标,向股东提交一份更具吸引力的财务报表,更能使中小企业第一时间获得现金流。国外有人作过统计对比,同等条件下,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比不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平均利润水平要高出10%以上。

  通过保理方式融资比通过贷款融资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塑造良好的财务报表。由于应收账款和银行贷款都在财务报表上表现为负债,而通过保理融通资金不但不增加负债,反而表现为应收账款减少、现金流增加。

  同时,保理融资也会比商业银行贷款困难得多。银行管理非常严格,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和商品化的信贷服务,因此,除了少数情况之外,创业者能够很容易预计出贷款的成本和期限。保理融资就没这么规范了,但部分的承购业务是由较小的、非传统的出借人开展的,这个领域缺乏足够的监管,承购方的质量、可靠性和信誉差异很大。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采取这种昂贵、风险较大的融资方式,原因很简单,这通常是他们能够获得现金的惟一渠道。如果你打算走这条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职调查,承购方从事这项业务有多长时间、公司总部和分支机构的分布、管理团队的背景等;从他们当前的客户那里了解反馈;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政府机构等途径调查针对他们的投诉和诉讼。另外,如果你感觉无法信任承购方,要相信直觉,不要找他借钱。

  四、保理融资需注意的问题

  1、合同期限是多久?

  越短越好——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一个月,要尽可能寻找其他成本更低的融资方式。

  2、承购方的协议是否可以协商?

  有些可以协商,有些则是“要么接受、要么拒绝”的固定格式。

  3、需要找担保人吗?

  这可以让承购方多一条追偿资金的渠道。有些承购方不需要担保人,或者给予“无追索权”条款。

  4、如果应收账款没有收回,承购方会获得应收账款的所有权吗?

  可能不会,这意味着需要自己去收回账款。要当心,如果应收账款没有收回,就要偿还承购方的预付款,或者说完全失去融资款。

  5、承购方如何告知客户?

  理想情况下,承购方会设立一个密码箱,来接收公司的还款。

  6、需要出售100%的应收账款吗?

  现金流和收款方式是变动的,有时候不需要融资。

  7、有最低或最高的额度要求吗?

  有些承购方要求一个销售额度,如果达不到这个限制,就拿不到融资。

  【知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与保理融资有什么不同

  产品本质不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基于以应收账款为担保物而提供的融资方式;保理是以应收账款转让为基础的综合服务。一个是担保物,一个为转让。

  提供服务不同。应收账款融资,银行只提供融资;而保理业务,银行则还提供存款、收款、坏账担保等服务。

  法律依据不同。应收账款质押依据《担保法》相关规定;保理依据《民法通则》、《合同法》中关于债权转让的相关约定。

  收费不同。保理收取融资利息及手续费;应收账款质押近收取融资利息。

  文/摩根盛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摩根盛通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