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应收账款现状浅析

时间: 2014-09-03 13:22:35 来源: 结算微学堂  网友评论 0
  • 应收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项目,在现代商业社会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面临“销售难,收款更难”的双重困境,一方面,为争取客户订单,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赊销;另一方面,客户拖欠账款,占压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使企业面临巨大的商业风险。

  应收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项目,在现代商业社会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面临“销售难,收款更难”的双重困境,一方面,为争取客户订单,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赊销;另一方面,客户拖欠账款,占压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使企业面临巨大的商业风险。积极而有效的应收账款管理将有利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防范经营风险,维护投资者利益,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应收账款管理已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我国企业应收账款的现状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居高不下,很多企业应收账款占流动资金的比重达5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据专业机构统计分析,在发达市场经济中,企业逾期应收账款总额一般不高于10%,而在我国,这一比率高达60%以上,如此高额的逾期应收账款,大部分已形成实际的呆账、坏账,却长期得不到处理,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顽症。

  (二)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应收账款管理缺乏足够重视

 

  许多企业只重视销售和利润的增长,将销售人员的工资报酬与销售任务相匹配,忽视了将能否收回所欠销售货款及回收应收账款的质量纳入销售人员的相应绩效考核中,使得销售人员只重销售量完成的多少,而不考虑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

  2、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不严

  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缺乏规章制度,或有章不循,形同虚设。财务部门不及时与业务部门核对,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账龄老化,却任其发展,无人问津,对应收账款管理责任不清。

  3、风险防范意识淡薄

  为了抢占市场扩大销售,一些企业在进入当地市场之初,为了尽快地打开营销局面,在事先未对付款人资信度作深入调查、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正确评估的情况下,采取与客户签订短期的、一定赊销额度的销售合同来吸引客户,扩大其市场份额,于是产生了较高的账面利润,忽视了资金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不能及时收回的问题。

  转载于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结算微学堂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