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与融资成本“爱保理巧融资”之 银行保理业务篇

时间: 2014-08-22 15:34:56 来源: 微金荣联投资管理中心  网友评论 0
  • 具体操作如下:  B公司给汽车生产商发送供货后,立即可以向该商业银行提交所有应收账款文件,并将这些应收账款权益转让给该商业银行;4. 该商业银行对应收账款的债务人提供信用风险担保服务,一旦到期买方无力付款,商业银行提供担保付款,保障应收帐款债权人李先生的利益安全;

  在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的过程中,保理业务功不可没。什么是保理呢,这得从应收账款说起。由于买方强势,当制造商,也就是一般说的卖方卖出货物后,通常并不能及时收到货款,这笔应该要收到的货款就变成了“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存在使得制造商的资金紧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银行出面,提供了银行保理服务。银行代理应收账款的管理、催缴,甚至在账款尚未收到时提前垫付货款给制造商,解决卖家经营的现金流问题。

  首先,小虾的队友小操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对于出口贸易公司银行保理业务的经典案例如下:

  案例一:某家用炊具的出口贸易的 出口双保理业务 案例

  A公司是生产家用炊具的民营公司。2003年起,公司准备向海外进军。但是A公司基本没有海外知名度,美欧进口商均拒绝给其开证,要求90天应收账款期。A公司在面对长付款期限带来的资金链压力时,又并不了解进口商的信用风险,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于是向中国银行寻求解决方案。

  中国银行向A公司推荐了出口双保理业务,利用与美国保理商的良好合作关系,成功为公司在美国的进口商核准了保理额度办理了出口双保理业务。2003年业务量即超过1500万美元。之后,中行又为A公司对欧洲和香港的出口提供了出口双保理业务。在双保理支持下,A公司成功开拓了海外市场,销售额和利润率节节上升,并于2004年成功上市。

  对于进出口贸易中小企业,银行提供的以上出口双保理业务,涉及国内和国外两个保理公司,主要运作模式如下

\

  估计一些不涉及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相关人士会按捺不住问小虾,那对于我们这种只做国内业务的中小企业,银行的保理业务是怎么运作得呢?小虾给大家介绍一个经典案例如下:

  案例二:国内某知名汽车零配件公司的保理业务介绍

  B公司是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主要为国内几大汽车生产厂商供货。由于这些汽车生产厂商在行业的绝对优势,B公司在应收账款的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越是订货量大的优质汽车生产厂商,提出的赊销期越长。B公司老板李先生不想失去这些优质客户,只能委曲求全,接受了对方不合理的付款期限要求。

  摆在李先生面前的难题是:每个月的订单量虽然让同行艳羡,实际上,李先生每个月都在为这些订单生产需要的资金到处举借私人外债苦不堪言。面对这些汽车生产商平均的应付账款支付期为3-6个月,李先生计划将每个月收到的到期应收账款,再还外部的私人借贷。

  有时候,这些汽车生产商会拖延实际付款的时间,有时候好不容易按照支付期约定时间收到付款,没等收到的应付账款偿还到期的私人借贷,新的订单又来了,李先生一直处于资金的“饥渴期”。

  针对这种情况,某商业银行向李先生提出了该企业融资的解决方案。具体操作如下:

  B公司给汽车生产商发送供货后,立即可以向该商业银行提交所有应收账款文件,并将这些应收账款权益转让给该商业银行;

  2. 该商业银行对该笔应收账款资料审核确认真实有效后,向B公司提供应收帐款质押融资;

  3. 该商业银行负责对该笔应收帐款的管理和到期后的催收;

  4. 该商业银行对应收账款的债务人提供信用风险担保服务,一旦到期买方无力付款,商业银行提供担保付款,保障应收帐款债权人李先生的利益安全;

  自从跟该商业银行开展银行保理业务后,困扰了B公司老板李先生多年的生产运营资金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转载自:微金荣联投资管理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微金荣联投资管理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