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大众理财新亮点:商业保理融资浮出水面

时间: 2014-03-27 16:30:5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在当下的国内大众理财市场中,针对“商业保理融资”的现身几乎处于面面相觑的尴尬境地,这个陌生面孔是一个随着商贸往来发展被引入的金融舶来品。商业保理涵盖了信用担保(有条件地担保买方付款)、催收货款和管理应收账款三个重要功能,是对实体行业的经贸活动公平化交易和结算的强有力保障。

  在当下的国内大众理财市场中,针对“商业保理融资”的现身几乎处于面面相觑的尴尬境地,这个陌生面孔是一个随着商贸往来发展被引入的金融舶来品。不过,它在国际商贸行业和投融资成熟的欧美市场已有百年历史。

  商业保理,可以简单描述之:买卖双方赊销活动中的应收、应付款结算的金融行为。赊销中最头痛的就是对买方付款的信用度和买方资金占压的两难问题。为了化解这个难题,保理业逐渐诞生并在国际经贸中逐渐取代了原有的信用证和付现结算方式。

  商业保理涵盖了信用担保(有条件地担保买方付款)、催收货款和管理应收账款三个重要功能,是对实体行业的经贸活动公平化交易和结算的强有力保障。

  我国引入保理业务已将近二十年。是买方为主导的赊销行为日益扩大化,加速了保理业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针对我国大量加工制造业和商贸业中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无遗是一个最为重要的结算和融资新途径。

  商业保理融资也是伴随着商业保理发展而在投融资市场衍生出的金融产品,它能够化解资本市场闲置资金无处可投而拥趸造成的恶炒,能够满足投资者个体闲置资金追求利益最大化且本金安全的现实要求,同时,为中小企业在银行间融资难、门槛高、放款慢和民间借贷高息间打开了一扇通向成功救赎的资本大门。商业保理正逐渐加速打开大门,走向大众。

  让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感受到商业保理融资实现多方共赢的过程。

  国内某生物有限公司,由于连年研发、制造的农药,具有市场无可取代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想扩大生产规模而引进设备。由于国内商业保理业务的出现,可以避免了银行贷款融资门槛高、时间长、放款慢等诸多问题,又帮助了企业资金压力化解的风险。

  这家生物公司与国内商业保理公司签订一份保理融资协议,让保理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发售私募基金方式融资。既能实现快速而且资金成本相对可控的融资需求,又能为投资客户提供多重保障化解高收益伴随高风险的难题。

  设立了4个保障还款来源:第一,生物公司的原有规模销售额作为全额覆盖投资者本金和收益;第二,生物公司将以往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给保理公司作为第二还款来源,且应收账款经过了保理公司审核与评估;第三,作为基金管理人的资产公司有足额资金覆盖客户本金和收益;第四,其他方式弥补。

  同时设定了4道风控措施:以上前三点还款来源外,第四道,国内某大型保险(放心保)机构对生物公司的应收款项做信用险,且保额足以覆盖投资者本金及收益。

  这样一份严谨周密的融资计划,帮助了需要扩大再生产的企业实现融资和设备销售企业赊销快速回款而折扣销售产品,为持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提供了稳健且相对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和产品,同时保理公司也发展壮大,作为一个金融中介平台有效嫁接起多方携手共赢、合作共谋发展的良性局面。

  帮助了实体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中由于资本金不足和融资成本过高难以实现壮大的梦想;帮助了卖方企业赊销又怕难以回收货款的担忧走入三角债危局;帮助了持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利用自身资金让渡货币使用权而换回稳健回报和本金安全的需求。

  让金融衍生品通过商业保理融资业务不断服务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再发展提供良性支持。惠及实业,普惠大众,金融创新。(作者:王洋,世元金行北分总监兼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