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自贸区融资租赁公司1月1日起添加商业保理业务

时间: 2014-01-03 16:24:46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3日讯,注册地在自贸区的一家融资租赁企业内部人士周五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注册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可正式添加: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3日讯,注册地在自贸区的一家融资租赁企业内部人士周五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注册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可正式添加: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2013年9月底出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随后爱建股份(600643.SH)高调宣布在外高桥投资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爱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占该保理公司75%的股份。

  而2013年12月,摩恩电气(002451.SZ)也在自贸区成立商业保理全资子公司,其董秘对大智慧通讯社指出,开设商业保理公司是进行试探性经营,为以后其他的金融业务例如融资租赁等进驻自贸区打下基础。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市综合保税区还与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国银租赁、农银租赁、工银租赁、中航租赁、美国威利斯租赁、大新华租赁以及远东租赁9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包括国内的租赁公司以及国际租赁公司,都将成为上海未来融资租赁项目的储备资源。而大智慧通讯社记者从独家渠道得知,上海银行也已经开设融资租赁公司进驻上海自贸区。

  有业内人士表示,希望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相辅相成,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解决租赁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是指租赁公司向承租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并将未到期的应收租金转让给银行,银行以此为基础,为租赁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账户管理、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催收和风险等一项或多项综合金融服务,承担承租人的信用。

  通过这一途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获得融资支持;盘活存量应收账款,加速现金回笼,扩大融资租赁规模;获得专业的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和业务风险;可将应收账款卖断给银行,规避承租人的信用风险,优化财务报表。因此目前进入融资租赁领域的资本或企业往往同时申请商业保理牌照。

  保理是租赁公司解决资金来源的渠道之一,很多银行和各类型租赁公司开展保理业务合作,其业务核心是租赁公司应收租金债权的转让。而保理更宽泛的概念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财务管理、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融资租赁公司,特别是商务部审批管理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与中小微企业结合紧密,它们与中小微企业开展设备租赁业务,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众多应收账款。

  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的结合是完全打通贸易实体行业上下游通道的有效途径之一,商务部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表示,“如何盘活应收账款,对企业意义重大,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保理业务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从而加快资金周转。”

【作者:位雯雯/古美仪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