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中小企业融资的突破口

时间: 2013-12-05 14:57: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要想生存,需要"傍大款"。保理行业毕竟是一个基于信用风险管理的服务行业,中小企业要想成为商业保理公司的业务对象,必须有信用好的客户,即须“傍大款”。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4日电(记者罗羽、王存福)“中小企业要想生存,需要"傍大款"。”日前在海南博鳌召开的“博鳌·亚洲中小企业发展论坛2013年年会”上,与会人士表示,以立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商业保理,近年来发展迅速,渐成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上的一个突破口。

  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已占到中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对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率达85%,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对税收的贡献率达50%,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力量。然而,融资困境却越发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原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刘向东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大部分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产生的,发展的历史较短,虽然个别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大多数企业由于规模小、市场分散、信息化管理经营配套能力有限等,底子还薄,基础还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处于劣势地位。”

  商务部中国保理协会筹委会领导小组组长韩家平分析,从供给方看,中国金融体系结构单一,且主要为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服务。而金融机构在融资方式上,基本上是基于固定资产的融资模式,而忽略了中小企业60%的资产是应收账款的现实。再就是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一是征信体系不健全,虽然中国银行现在建立了信贷征信信息,但基本覆盖不到中小企业;二是中小企业动产的权属不健全,缺乏一个权属登记公示系统。

  “保理业务是以买方的信用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的融资,因此特别适合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韩家平说,银行主要做不动产的融资,而中小企业的资产60%都是应收账款,其付款方、中小企业打交道的客户往往是一些供应链当中的核心企业。保理就是依据核心企业的信用,在货款比较有保障的情况下,为卖方提供融资,实际上是基于应收账款的一种新的融资产品。

  商业保理就是基于这样一种模式下而诞生的信用服务行业。据韩家平透露,截至11月下旬,全国已经批准的商业保理公司已经达到197家,马上就要突破200家,总的注册资金规模达到了240亿元人民币。“商业保理能够为中小企业在坏账担保,融资,增信,账款管理、征收以及买方信用征信等方面带来便利。”盈信保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浩添表示。

  然而,保理行业毕竟是一个基于信用风险管理的服务行业,中小企业要想成为商业保理公司的业务对象,必须有信用好的客户,即须“傍大款”。

  “我们有个数字表明,97%的创业企业都会在三年内倒掉,只有3%的能熬过三年,原因是什么?中小企业、创业型企业的服务对象如果仍然是中小企业,死亡率就非常高。如果你自身很微弱,企业很小,你为大企业服务,傍大款,你企业的存活率就比较高。”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强调,割裂地看,每一个中小企业都很微小,但如果围绕着核心企业,它们相互之间就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因此,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把中小企业放在整个供应链当中去考察,发现供应链上下游的内在联系,这是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目前比较流行的类金融行业的本质所在。

  “在保理行业,大家历来强调的是生态圈,它围绕一个核心企业、上下游、物流窗口包括金融提供商形成了一个闭环,跟核心企业产生关联,在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的情况下,整个企业就从原来的背信逐步向可信过渡。”溢美国际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洪亮表示,该公司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和各个行业比较知名的企业,并与它们一起构建了不同领域的生态链,而几乎只有处在这个闭环的生态链当中的中小企业才有获得融资的可能。

  作者:罗羽 王存福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羽 王存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