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百家商业保理公司猎食中小企业应收账款

时间: 2013-10-28 10:24: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皖新传媒、爱建股份、苏宁云商等多家上市公司获批设立“商业保理公司”,这让“商业保理”这一陌生的名词进入了公众视野。两家企业串通,通过“空对空”的方式把虚假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为此商业保理公司也蒙受了巨额的损失。

  近日,皖新传媒、爱建股份、苏宁云商等多家上市公司获批设立“商业保理公司”,这让“商业保理”这一陌生的名词进入了公众视野。

  保理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财务管理、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11月16日,由上市公司皖新传媒、四川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五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开业。该公司是北京首家在天津东疆开发区拿到商业保理等牌照的企业。

  自2012年6月,商务部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首先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商业保理企业 “悄然”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0日,全国经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37家,注册资本总计约178亿元。

  虽然和已经成熟的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比起来,商业保理公司还处于起步状态,但是其野心却是瞄准了高达20万亿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这块大蛋糕。

  数据显示,2012年企业从银行获得的供应链融资总量约为7万亿,而企业所拥有的供应链资产却超过70万亿,其中应收账款超过20万亿,存货大约50万亿。存货和应收账款是企业非常有价值的流动资产,但90%的价值资产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有人把商业保理看做下一个信托。可是也有银行的人士认为,“商业保理和信托不可同日而语,首先它不具备信托的发展之初的制度优势,信托能做很多商业银行不能做的事。其次,商业保理目前和银行保理业务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加上其资金成本高,发展障碍重重。”

  主打小微“融资牌”

  据皖新传媒8月2日公告,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四川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额330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皖新传媒出资2000万元,占股20%,位居第二大股东。

  该公司董事长是四川中润的董事长李书文,他曾是创业大赛“赢在中国”第二赛季冠军,并获得风险投资商提供的1000万元创业基金。

  根据李书文的创业“找缝理论”,厚朴商业保理公司不是抢银行保理业务的“饭碗”,而是作为银行缝隙的补充,帮助银行将信贷业务触角延伸到难于维护、管理的中小企业贷款。

  爱建股份9月27日也宣布,公司拟在外高桥投资设立一家名为“上海爱建外高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商业保理公司。苏宁云商也于10月17日称,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10月9日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计划于近期开展业务运营。

  此外,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9月份苏州也批准了两家商业保理公司的设立,分别是江苏淦鸿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和江苏中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