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融资:化解企业应收账款难题

时间: 2013-09-29 13:53:2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买家的付款周期比较长,缺少银行认可的担保物——缺钱又难以贷到款的现状急坏了某安防企业老板林先生。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为保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企业之所以产生如此多应收账款,与国内外贸易环境有关。”韩家平说,账期和资金周转困难,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源。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而国内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不够丰富,所以国内中小企业更艰难。应收账款的盘活对企业来讲意义重大。

  韩家平表示,赊销已成为国内外商贸活动的主流交易方式。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对外贸易与结算中,信用证结算比例已下降到20%以下,赊销比例上升到70%以上;国内贸易更大量采用赊销方式,国内有调查资料显示,2011年在国内业务中提供赊销比例的约占受访企业的90%。

  保理业务量超2.85万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理业务因适应了提高国内、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需要,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近年来取得了迅速发展,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的保理业务发展较快,其中由银行提供的保理服务占据最为重要的份额。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简称FCI)统计的数据,2012年我国国内和国际保理业务量达3437亿欧元(按2012年12月31日汇率,折合人民币超2.85万亿元),而2011年这两部分业务量尚为2749亿欧元,也就是说去年一年保理业务增长率超25%。

  从世界范围看,我国的保理业务量也位居前列。2012年我国保理业务量占全球的16%;从2008年开始,我国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并持续至今;我国加入FCI的会员已有25家。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2012》表示,“我们乐观地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

  在银行和商业保理机构看来,国内的保理业务才刚刚起步,具有很大发展空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吴小平透露,中信银行总行已成立了保理中心,上海分行也将利用上海自贸区获批的契机筹建保理专业部门,加快该业务发展。

  “上海分行的保理专业部门正由投行部牵头负责筹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投行部总经理周华龙说。

  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指出,商业保理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2012年,尽管商业保理业务规模与银行保理相去甚远,但商业保理潜力无限。

  “相对于银行保理,商业保理更具灵活性和创新性,能够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业务品种,满足融资要求;可专注于某个行业或区域,在深入了解行业和区域特点的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有助于盘活中小企业流动资产,有效缓解周转资金问题。”周骏表示,商业保理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阶段最佳的融资和风险转移渠道之一。

  据悉,上海自贸区也将有商业保理相关政策出台,自贸区中的融资租赁公司将可以兼营商业保理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0日,全国共有137家商业保理公司,其中,天津有67家,上海有32家。另有80家商业保理公司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或上海市、天津市工商局核名,尚未注册;另有3家已被吊销或注销。

  融资解码

  保理是银行的一种传统的金融服务。原本仅是指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从银行或商业保理机构换取银行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保理融资使得企业有可能提前盘活应收账款,由保理公司先为其核定一个融资额度,在核定的额度内,只要保理公司核准受让的应收账款可以覆盖向其发放的融资款,保理公司可将应收账款回款划回企业,由其自由支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肖中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