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爱建股份进军自贸区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时间: 2013-09-27 14:06:07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爱建股份 今日公告,为利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战略机遇,公司拟在外高桥投资设立一家专业化的商业保理公司。新设公司名称为“上海爱建外高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

  爱建股份 (600643,收盘价12.52元)今日公告,为利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战略机遇,公司拟在外高桥投资设立一家专业化的商业保理公司。此前除了爱建信托的注册地址位于外高桥外,爱建股份并没有业务实质性涉足自贸区,此次商业保理公司的设立标志公司将正式参与自贸区的建设。

  新设公司名称为“上海爱建外高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爱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爱建(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750万元、1250万元,持股75%、2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注册资金正好达到《上海市浦东新区设立商业保理企业试行办法》中关于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本的下限。

  据了解,保理行业根据服务主体不同可分为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银行保理偏重融资服务,由于需要足够的抵押物支持,更适合大型企业。而商业保理的客户群体则主要面向广大中小型贸易企业。商业保理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国际贸易中的出口商提供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担保以及货物销售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的管理与催收等一系列综合服务。相对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银行保理,我国商业保理受制于体制、法律等障碍,发展势头相对迟缓。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商业保理公司数量为71家,其中上海有12家。到今年一月底,上海保理公司的数量已上升至20家。预计未来3至5年内,国内商业保理公司年营业总额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另外,根据浦东新区商业保理改革试点总体目标,至“十二五”期末浦东将吸引100家保理企业落户。

  上海某金融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商业保理在欧美的蓬勃发展,应看到现在商业保理行业在国内还处于兴起状态,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公司借助自贸区开发的东风有希望尝到甜头。不过他也指出,从公告看,公司并未说明是否已拿到保理机构所需的牌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王海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