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全面认识保理融资的优劣

时间: 2012-08-14 21:00:5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答案是保理融资(Factoring),即应收账款承购。如果承购方要求你出售全部应收账款,你就要为你不需要的融资额支付高昂的成本,你可以选择放弃这种一票买卖的方式。

  如果你真的开始操作了,那就用放大镜仔细审查一下协议,尤其下面这些要点:

  1.合同期限是多久?越短越好——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一个月,你要尽可能寻找其他成本更低的融资方式。

  2.承购方的协议是否可以协商?有些可以协商,有些则是“要么接受、要么滚蛋”的固定格式。

  3.你需要找担保人吗?这可以让承购方多一条追偿资金的渠道。有些承购方不需要担保人,或者给予“无追索权”条款。

  4.如果应收账款没有收回,承购方会获得你的应收账款的所有权吗?可能不会,这意味着需要你自己去收回账款。要当心,如果应收账款没有收回,你就要偿还承购方的预付款,或者说完全失去融资款。

  5.承购方如何告知你的客户?理想情况下,承购方会设立一个密码箱,来接收公司的还款。你仍然跟客户维持日常接触,他们不会知道你的财务状况,看起来天衣无缝。

  6.你需要出售100%的应收账款吗?现金流和收款方式是变动的,有时候你不需要融资。如果承购方要求你出售全部应收账款,你就要为你不需要的融资额支付高昂的成本,你可以选择放弃这种一票买卖的方式。

  7.有最低或最高的额度要求吗?有些承购方要求一个销售额度,如果你达不到这个限制,就拿不到融资。

  8.最后,要始终保持结果的可预期性。保理融资的真正目的是改善你的现金流、增加流动性、改善公司资产,以满足向商业银行融资的要求。商业银行的人能够帮助你了解什么样的财务目标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但只有你才能制定实施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