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全面认识保理融资的优劣

时间: 2012-08-14 21:00:5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答案是保理融资(Factoring),即应收账款承购。如果承购方要求你出售全部应收账款,你就要为你不需要的融资额支付高昂的成本,你可以选择放弃这种一票买卖的方式。

  如果你有一家起步不久的创业企业——成长很快,但是正现金流很小或者几乎为零——同时你正试图带领公司迈上新台阶,或者坚持着要熬过月底。银行贷款不足的现状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当然客户对账期的要求也越来越长。你该怎么办?

  对于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答案是保理融资(Factoring),即应收账款承购。操作时要引入一家融资公司,或者叫“承购方”,承购方会以某个折扣价格购买你的应收账款,并据此把资金提前支付给你。而欠你钱的客户,则在应收账款到期时全额支付给承购方。保理融资可以让你以打折价马上拿到现金。保理的费用会比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高很多,通常是按月计费的,因此3%的费率实际上相当于36%的年利率。

  保理融资也会比商业银行贷款困难得多。银行管理非常严格,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和商品化的信贷服务,因此,除了少数情况之外,创业者能够很容易预计出贷款的成本和期限。保理融资就没这么规范了,但部分的承购业务是由较小的、非传统的出借人开展的,这个领域缺乏足够的监管,承购方的质量、可靠性和信誉差异很大。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采取这种昂贵、风险较大的融资方式,原因很简单:这通常是他们能够获得现金的惟一渠道。如果你打算走这条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职调查:承购方从事这项业务有多长时间、公司总部和分支机构的分布、管理团队的背景等;从他们当前的客户那里了解反馈;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政府机构等途径调查针对他们的投诉和诉讼。另外,如果你感觉无法信任承购方,要相信直觉,不要找他借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