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企业戒“债瘾”

时间: 2011-02-25 17:04:23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对企业创始人来说,避免自己股权遭到稀释的一个融资方法,是说服供应商提供信贷、并哄劝客户预先支付现金。而其中那些明智的企业家,则会在自己的融资结构上采用一种更为审慎的做法,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本世纪的头几年,企业曾贪婪大举借债,并沉醉其中。有些企业患上了“急性债务中毒”,并因此破产,或落得个被出售或分拆的下场。对于其它许多企业来说,过去这两三年可谓一场“宿醉”,它们花了很长时间,才逐渐从对举债的过度沉迷中苏醒过来。而如今,大量形形色色的企业不得不痛改前非、无债度日,彻底戒除举债的邪瘾。

  在资金稀缺的“戒债”新环境下,交易的资本结构彻底发生了改变。我发现,尽管许多大银行都装作向新客户敞开大门的样子,但真实情况却是:它们正收缩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已不再发放新贷款。因此,我公司正在考虑的收购交易中,股权融资比例要占到50%、甚至100%—— —而在三年前,此类交易的股权融资比例只有25%。

  此外,银行已大幅压缩贷款摊还。因此近来,我们对提供4年期信贷安排、要求期内每年偿还1/4本金的银行都心存感激,根本不敢奢望会有银行提供7年期贷款安排且在到期时才一次性偿还全部贷款。与此同时,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及贷款息差也大幅上升。银行已从过去不计后果、不计利润的放贷,转变为过度小心地发放“高利贷”—— —至少在某些情况下如此。

  企业家再也不能依靠金融工程使用某种债务来为自己的项目融资,无论这种债务是保理、租约、循环信贷、定期贷款,还是什么诸如此类的东西。如果他们想要扩张,无论是购买厂房、实施合并,还是筹措营运资金,他们现在往往都必须引入股权合作伙伴。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家来说,眼下在任何形式的证交所上市都不具可能性—— —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依然死水一潭,只有极小数企业能够上市。因此,他们被迫求助于私人股本。不过,引入天使投资者或风险投资家可能是一项积极举动。在带来现金的同时,此类合作伙伴还能够带来经验、人脉和信誉。当然,有时也会出现不愉快的事情,但平均而言,私人股本合作通常都能起到作用—— —否则该行业也不会发展得如此成功。

  对企业创始人来说,避免自己股权遭到稀释的一个融资方法,是说服供应商提供信贷、并哄劝客户预先支付现金。像这样耍手腕来筹措营运资金,是一种不牢靠的企业融资方式。而且,这种办法无论如何都不适用于工业部门,因为在这些部门,客户是信贷的需求方。

  在这个信贷变得更加审慎的时代,私人股本应该会遇到大量提供发展资本的机会。如果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更大、流动性更好,它就能够在研究、原料、人才和设备方面进行投入,并且能够迅速把新订单转化为盈利。在信心恢复之时,雄心勃勃的企业家无疑会寻求抢占市场份额、满足被压抑的需求。而其中那些明智的企业家,则会在自己的融资结构上采用一种更为审慎的做法,跟上时代的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