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银行保理需迈风控人才两道门槛

时间: 2010-06-08 14:16: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保理业务累计总量从2000年的1.12亿美元跃升到2009年的962.39亿美元。
  对国内大多数银行客户而言,“保理业务”还是个相对陌生的词汇,但在我国体量庞大的进出口贸易领域,这种帮助企业有效规避应收账款风险的金融工具早已不再冷门。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保理业务累计总量从2000年的1.12亿美元跃升到2009年的962.39亿美元。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口大幅回落,商业银行保理业务量为250亿美元,同比下降39%。但受到内贸业务的拉动,国内贸易保理业务量达57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

“目前我国出口双保理业务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未来几年,中国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称。

近年来,包括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在内的各路金融机构纷纷进军保理领域,且发展迅速。其中,中国银行自2008年1月,即在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的双保理业务排名中登上榜首,并一直保持至今。浦发银行的业务量也已连续两年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保理业务也迎来了自己的机遇期。杨斌指出,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对账款的安全意识日益提高,开始寻求规避风险的有效金融工具。“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我行的保理业务量同比增幅高于80%。”

“目前,国内银行存贷款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甚至出现了很多买存款、卖贷款的不规范行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相比之下,保理作为中间业务,不仅能够带动银行利润的增长,也能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减少贷款规模和资本金的占用,优化存贷比。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也认为,2010年,受到贷款规模的限制,国内银行贷款增速趋缓,而随着外贸和国内实体经济的回暖,企业营运资金需求量会持续加大,保理业务上升空间巨大。

同时,这也更有利于了解客户的经营动态和风险状况。银行发放流动贷款,只注重贷款的用途,至于是否形成了应收账款、贸易频率如何都需要再进行调查。“有了保理业务,客户每张发票都提供给银行,发票背后的贸易额、贸易频率、账款到账周期、真实贸易背景都更容易掌握,再给企业做信贷融资,银行资金的安全性便大大提高。”杨斌说。

但保理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业务,要在这一市场抢得更大份额,国内银行还需迈过风控和人才两道门槛。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贸易摩擦频发,容易诱发贸易纠纷,导致商业账款安全性降低。杨斌认为,风险或者贸易关系的恶化现象并非突然来袭,银行应及时关注到贸易形势的变化,并严格审查企业的交易国及交易对手、合作伙伴的资信情况,同时进行调整、更替,通过系统平台的升级与优化,提升保理业务过程中监控风险的能力。

而与技术相比,拓展保理业务更关键的是人才。“起步之初,保理业务的经济效益与规模发展可能并不同步,其中有竞争因素,有市场培育期费率相对较低等因素。短期内不像成熟产品有很好的收益,这需要银行有前瞻性眼光。”交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郑家渡强调,特别需要建设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并应为保理团队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和特殊的考核激励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