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再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

时间: 2009-07-28 15:17:2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发展主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旨在助力供应链客户管理与盘活应收帐款,提供更加细分、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2009年7月28日,深圳发展银行(SZ000001,下称深发展)宣布再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旨在助力供应链客户管理与盘活应收帐款,提供更加细分、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盘活离岸应收款:深发展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

深圳长飞电子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我们集团80%的出口都通过香港分公司进行,因此应收账款大多体现在离岸公司,由于债权没有体现在在岸公司,所以银行的各种应收款解决方案对其都不适用,在岸公司要融资,却没有合格的应收账款,资金流动大受限制。”

这是近年十分流行的离在岸出口贸易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困惑。中资跨国公司利用离岸公司进行出口贸易,不但可以拓展国际市场,而且还能减轻企业税务负担,但是,如何盘活离岸公司的应收帐款成了难题。

“长期以来,各银行对于在岸公司和离岸公司之间贸易所产生的融资需求,一直是一个融资服务的难点,加上近两年金融风暴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的影响,像长飞电子公司这样出口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深发展银行保理业务主管林晓中介绍说。

针对这部分企业的需求,深发展通过分析在岸公司通过离岸公司出口的贸易模式,特别推出了“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此产品秉承了我行供应链金融的理念,把在岸到离岸再到海外用户这条供应链整个纳入服务范围,以全程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为基础,为离岸公司提供信用担保,为在岸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林晓中介绍说,“深发展是国内四家拥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之一,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我行离在岸一体化服务的优势。”

这项产品对通过离岸公司出口的企业来说,可以说是物尽其用,是真正的盘活和创新。离岸公司大多是贸易型公司,造成离岸公司本身资质很难满足银行融资的标准,离岸公司大量的应收账款造成资源虚置。而通过“离在岸联动模式出口保理”,可以为离岸的应收账款提供买方信用风险担保,还可以根据离岸公司的应收账款情况,为在岸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盘活离岸公司应收账款。

深圳长飞电子财务总监表示,“深发展的‘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具有可预见优势:一方面,离岸的应收账款得到了进口保理商的担保,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正是出品贸易公司需要的;另外,它利用离岸的应收账款,解决了在岸的融资需求,对公司整体而言,大大提高了资产的利用效率,降低了融资的成本。”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先生认为,“金融创新就是分解原有的金融服务要素进行重新的组合,从这个角度上说,深圳发展银行的‘离在岸联动出口双保理业务’无疑具有金融创新的典型特性,它有效拆分了保理业务中的‘信用风险担保’和‘融资’两个功能,最终跨越了离、在岸之间的障碍,让离岸公司享受了出口保理服务,在岸公司享受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