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中国农业银行保理业务

时间: 2008-11-28 16:32:5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国际保理公约》对保理的定义:保理是指卖方/供应商/出口商与保理商间存在一种契约关系。根据该契约,卖方/供应商/出口商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帐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下列服务中的至少两项: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

    一、服务功能

    通过叙办保理业务,客户可以获得银行专业化的应收帐款管理服务和资金融通,更好地规避风险,利用资金。

    办理出口保理业务可以向出口商提供以下服务:

    1、境外进口商的资信评估;

    2、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卖方与保理商签订保理协议后,保理商会为债务人核定一个信用额度(农行可为客户提供发票金额的80%),并且在协议执行过程中,根据债务人资信情况的变化对信用额度进行调整。对于卖方在核准信用额度内的发货所产生的应收帐款,保理商提供100%的坏帐担保;

    3、以帐款预支的方式提供出口商所需的资金融通,加速资金周转;

    4、应收帐款的管理及追收。保理商一般有专业人员和专职律师进行帐款追收,保理商会根据应收帐款逾期的时间采取信函通知、打电话、上门催款直至采取法律手段。

    办理进口保理业务则可为进口商提供一个信用额度,使进口商可以记帐赊销方式进口货物。    

    二、保理业务的优势

    1、对出口商和进口商的益处

    国际保理业务能为出口商和进口商带来营业额增加、风险保障、成本节约、手续简化等益处。

    2、与出口信用保险相比较的优势

    一般说来,保险服务要比保理服务费用高得多。另外,在出口商信用保险下进口商信用风险一般由保险公司和出口商共同分担,在出现坏帐时,保险公司一般只赔偿70%--90%,而且索赔手续繁琐、耗时。保理公司则承担全部信用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