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放缓、内部需求乏力 大宗商品价格走向何方?

时间: 2019-07-25 11:08:42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我国经济上半年答卷在当前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的大背景下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6.3%,虽然有所放缓,但也保持了比较平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我国经济上半年答卷在当前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的大背景下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6.3%,虽然有所放缓,但也保持了比较平稳的速度。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在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的阴云笼罩下,下半年我国经济如何发展,宏观政策应如何发力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近日,中国金融40人论坛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于昨日举办了“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政策报告媒体交流会”,在这篇宏观报告中,我们或许能找到参考答案。

《报告》的主要观点

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看,外部经济下行,全球贸易争端频发;广义信贷反弹乏力,广义政府支出下行;包商银行接管事件改变了金融市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认知和态度。

结合物价水平与 PMI、劳动力市场、企业盈利等组合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低于潜在增速。

美国对中国经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负面冲击在正常可接受范围以内。中国做出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才是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关键。

经济走出低迷局面仍面临外部经济仍在探底、出口仍将低迷、内部需求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房地产下行周期对经济的拖累更加明显等诸多掣肘。

未来做好自己需要立足于四方面工作: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总需求稳定;降低进口有效税率;找到与中美贸易谈判平行的工作抓手推进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对外和对内市场开放。

谈到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资本市场造成了短期的显著影响,但并不主导资本市场变化主体格局。

“2018年初到 2019 年中期,中国股票市场经历了先跌(2018 年初到年底)后涨(2019 年初到 4 月中旬)再跌(2019年 4 月中旬至今)的格局。股票市场表现与广义信贷格局变化有着高度对应。2018 年初至 2018 年末,全社会广义信贷同比增速持续下降,从 13.3%下降到 10.3%,2019 年1 月广义信贷开始反弹,截至 3 月反弹至 11.3%,4 月份在政策收紧预期下再次下挫。从机制上看,广义信贷是总需求的近似代理指标,密切影响到全部企业的盈利状况,对股票市场变化有较好的解释力。”张斌说。

张斌表示,在这一时期,中美贸易争端的各种消息在短期内对股票市场带来了显著影响,但拉长时间来看对于整体股票市场表现而言并非主导,毕竟中美贸易争端对企业波及范围和盈利的影响较小。但中美贸易争端对特定行业估值造成了显著影响。

张斌认为,对于丧失上升潜力的行业,贸易争端成为重新估值的催化剂,估值向下调整后难以恢复。对于有上升潜力的行业,贸易争端对估值的影响也会带来短期内的显著冲击,冲击过后的估值因行业发展有显著差异。

那么未来,在复杂的外部内部环境下,我国下半年的宏观政策组合拳如何出击?

张斌表示,货币政策上要以保持温和通胀为首要目标。通胀指标宜选取核心CPI和PPI的加权值,通胀目标2.5—3%之间为宜。此外,自由浮动或者宽幅区间内的自由浮动是当前比较理想的选择。若做不到自由浮动或者宽幅区间浮动,在一个特定时期内钉住与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的汇率可作为权宜之计。最糟糕的情景是持续的渐进贬值或者渐进升值,需要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设计上杜绝这一点。

财政政策上,要实施稳总量、优结构和增韧性的精细化积极财政政策。“首先,广义信贷增量占据全社会广义信贷增长的一半,成为短期内宏观经济稳定的压舱石,要避免广义政府债务大起大落。专项债远不足以支持基建需要,需要加大针对公益和准公益类项目建设的政府融资安排。其次,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需要增加消费者补贴,减少生产者补贴。三是要增韧性,需要尽快出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治理方案,要划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多管齐下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张斌说。

在对外开放上,则要以开放体制对应国际环境变化,具体来看,要降低进口关税,坚持在多边框架内解决国际争端,积极推动WTO改革积极参与CPTPP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以此作为中美贸易争端谈判平行的对外开放工作抓手,同时对内部和外部的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强中高端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从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报告》还指出,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格局上看,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保持振荡格局。CRB大宗商品价格综合指数从今年1季度末的420下降至6月的412。

具体到品种来看,2季度原油价格波动加剧:4月,OPEC减产落实推动油价上涨,随后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国库存高企的影响下,5月石油价格逐步回落。截至 2019年2季度末,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达到66.4美元/桶,期货价格达到了66.6美元/桶,分别比1季度末下跌了2.6%和2.7%;2季度,铁矿石价格延续上涨态势,巴西淡水河谷矿山事故、澳大利亚飓风等事件持续发酵,全球铁矿石供给端呈现偏紧状态;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其中LME铜下跌 8.1%,LME铝下跌6.1%,LME锌下跌14.5%;国际农产品价格回升,其中CBOT大豆价格上涨3.1%,CBOT玉米价格上涨19.3%,CBOT 小麦价格上涨13.9%。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存在的不确定性仍然使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