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白登之围”对投资的启示 做交易要防控利润回撤风险

时间: 2019-07-10 10:23:31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历史故事  

历史故事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在历经四年的楚汉战争以后,汉王刘邦终于在垓下之战中击败楚霸王项羽,迫其乌江自刎,中原战乱暂时得到平息。由此,刘邦称帝,开创大汉王朝,并大肆分封同姓和异姓诸侯王,这当中的异姓诸侯王有7位,韩王信便是其中之一。

韩王信,战国时期韩襄王姬仓庶孙,为避免与同名的淮阴侯韩信(汉初三杰之一)相混,史书多称其为韩王信。由于他在楚汉相争时跟随刘邦作战有功,因而获封于颍川一带,定都阳翟。阳翟地处中原腹地,刘邦认为韩王信封地乃兵家必争的战略重地,担心其日后会对自己构成威胁,便以防御匈奴为名,将他的封地迁至太原郡,以晋阳为都。不久,韩王信上奏,说晋阳离边疆太远,不利于防御匈奴,请求将王都迁到更北方的马邑,得到刘邦批准。

作为抵御匈奴入侵的桥头堡,韩王信迁至马邑以后,便时常遭到匈奴的袭扰,即使其出兵与匈奴作战也是败多胜少。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六年)秋季,冒顿单于亲率军队,以10万铁骑围攻马邑,韩王信无力抵挡,只得多次派使者向匈奴求和。刘邦得知消息后,怀疑韩王信暗通匈奴,致书责备。韩王信素有积怨且担心会被诛,便向匈奴投降,约定共同攻汉。随后韩王信与匈奴挥师南下,攻入了雁门关。

为了遏制匈奴势力向内地蔓延,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准备,公元前200年(汉高祖七年)冬季,汉高祖刘邦集结32万大军亲征匈奴,随行谋士主要有陈平、刘敬,将领有樊哙、夏侯婴、周勃等。汉军进入太原郡后,连战连胜,特别是铜鞮一战,重创韩王信主力军队,迫使其逃奔匈奴求援。为了阻挡汉军北进,匈奴冒顿单于派左、右贤王各带1万多骑兵,与王黄等屯兵广武以南至晋阳一带。汉军乘胜追击,在晋阳打败了韩王信与匈奴的联军后,继续追至离石,再败之。随后匈奴后撤至楼烦西北整军再战,又被汉军骑兵部队击溃。?

由于汉军节节胜利,刘邦已经产生了麻痹轻敌的思想,在听说匈奴驻兵于代谷后,急于进兵。虽然刘敬极力劝阻,但此时的刘邦已听不进忠言,急于求胜,脱离汉军步兵主力的保护,执意率2万骑兵先行追击,在赶至平城白登山附近后,刘邦才发觉不对劲,漫天遍野的匈奴骑兵杀来。其实,匈奴冒顿单于有意示弱引诱汉军追来,早在白登山设下埋伏,只等刘邦兵马进入包围圈,便实施合围聚歼。刘邦这才恍然大悟,自知中了匈奴的诱敌之计,于是赶忙组织突围,经过几次激烈的战斗后,汉军未能突围出去,双方伤亡都很惨重,一直相持不下。此时正值隆冬时节,气候严寒,汉军士兵不习惯北方的环境,冻伤较多,其中冻掉手指头的就有十之二三,汉军被匈奴围困了七天七夜,饥寒交迫,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陈平看到冒顿单于对新得的阏氏(单于的妻妾)十分宠爱,朝夕不离,于是向刘邦献计,派遣使臣乘雾下山,向阏氏献上金银珠宝。阏氏得了好处后劝说冒顿:汉军援军即将赶到,而韩王信的联军迟迟未能赶来助战,恐与汉军勾结。冒顿单于听后采纳了阏氏的建议,打开包围圈的一角让汉军撤出。当天正值天气出现大雾,汉军拉满弓搭上箭,结圆形阵形缓慢从包围圈的一角撤出,才得以脱险,回到平城。

战后刘邦总结“白登之围”的教训,认为汉朝实力尚不及匈奴,难以在短期内克敌制胜,于是采纳刘敬的建议,对内进行休养生息,对外与匈奴和亲。除了将宗室女嫁给冒顿单于外,每年还送给匈奴大批棉絮、丝绸、粮食、酒等。自此,汉与匈奴约定结为兄弟,各自以长城为界,两国的关系得到暂时的缓和。

战术运用

白登山之战匈奴冒顿单于战术运用出色,制定了“示弱诱敌—拉长敌军战线—优势兵力围歼先头部队”的策略。反观刘邦在危机时刻做出的果断反应也十分恰当,尽管先期被连战连胜冲昏了头脑,出现轻敌冒进的思想,但在陷入危局时能及时反省,保住自身性命和既得的胜利成果,迅速做出攻守转变的举措,并调整汉匈战略关系,值得我们读史做期货的投资者学习。

有时候,我们投资者会像刘邦一样在刚开始交易时,因连续获得几次成功的交易成绩而心生“骄”气,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会不自觉违反交易纪律,增加每次进场手数,忽视风险防范意识,这时危机就会孕育而生,可能会吞噬盈利。因此,投资者除了遵守交易纪律、控制风险外,一旦遇到利润回撤,还应该做好防范利润回撤的预案。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在保障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防控好利润回撤的风险呢?一般而言,期货市场中防止利润回撤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利润回撤出局法、目标利润出局法、趋势出局法、危险信号出局法。笔者在此介绍两种常用的利润回撤出局法和危险信号出局法。

利润回撤出局法,是指当利润从最高点回落到一定比例时就出局了结。虽然这个方法有些笨拙,但却是一个具有相当可操作性的出局方法,因为其可以清晰地给出投资者一个比较具体的出局点。通常来说,利润回撤应该是最大利润对应一定比例的回撤幅度,一旦达到回撤幅度,必须先了解头寸出局,保住既得收益,防止利润被进一步侵蚀。

危险信号出局法,也就是说商品价格在某一天出现相反方向的大幅波动,如果交易者遇到这样的危险信号,并且能及时躲开的话,长远看应该会有不小的收益,因为一旦危险信号出现,那么说明市场可能正在发生质的改变,而不是小幅调整那么简单。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当机立断,无论后市如何演绎,先退出来再说。这是一种明智的策略,因为你躲过了危险,而危险过后,下次会有更多好的入场机会等着你。

或许其他投资者还有更好的防止利润回撤的策略,并且不同操作风格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控制利润回撤的模式,但不论对错,笔者认为,其核心思想都应该立足于“宁可少赚钱,也不要亏钱”的宗旨。如此,才能做出漂亮的收益曲线图,才能让投资者的账户盈利稳步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