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时代视野下的国际经济及大宗商品周察第68期:辩证地看美国消费增速低迷

时间: 2019-06-17 12:10:0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辩证地看美国消费增速低迷从需求端看,消费占美国GDP比重高达70%,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然而次贷危机后,美国居民消费增速整体上弱于次贷危机前。2019年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季调环比折年率仅为1.3%,连续三个季度下

辩证地看美国消费增速低迷

从需求端看,消费占美国GDP比重高达70%,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然而次贷危机后,美国居民消费增速整体上弱于次贷危机前。2019年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季调环比折年率仅为1.3%,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进入二季度,美国消费增速仍不见好转,4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滑0.03%,5月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增速连续两个月下滑,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仅录得97.9,低于5月的100和市场预期的98。此外,美国消费增速的低迷还体现在美国居民持续去杠杆以及储蓄率的提升。

美国消费增速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次贷危机改变了一部分居民的消费习惯。有观点认为,次贷危机使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恶化,降低了美国居民消费能力。但是随着美联储货币宽松的实施,股价、房价不断上涨,美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修复。其实,次贷危机对居民消费心理的影响是深远的。次贷危机时,自己经历或者目睹周围人的失业、降薪,生活陷入困境,这会严重影响消费心理。为了预防未来的不确定性,消费会更加谨慎,更加注重商品的价格和实用性。

美国金融机构也更加谨慎。一方面,BaselIII和Dodd-Frank法案对金融机构的约束加强,另一方面,次贷危机警示下,金融机构自身对贷款的审核也更加严格。与此同时,
金融机构对国债等安全资产的需求增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以及美股风险溢价不断上升。可以说次贷危机后,美国的资产定价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美国居民薪资增速不高也是消费增速低迷的重要原因。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以来,劳动力市场持续紧俏,失业率下降至历史低位,但薪资同比增速相对乏力。美国薪资增速乏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自2013年以来,对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贡献最多的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增速较低,薪资增速不高。其次,自动化技术的提高和先进技术的运用,导致工人面临着技术替代,工人薪资议价能力下降,并且技术变化导致的职位供需错配也导致薪资增速上不去。此外,尽管美国失业率很低,但劳动参与率不高,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紧俏,因此工人的议价能力也就没那么强了。另外,二战结束后,美国约1/3的工人是工会会员,但目前已经下滑至1/10,工会会员下降导致工人议价能力减弱,以及高工资的“婴儿潮”一代逐渐退休而新入职者工资较低,等等,也被认为是美国薪资增速上不去的可能原因。

辩证地看,美国消费增速低迷并不一定是坏事。首先,由于消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最大,未来消费的变化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势十分重要。前文所述的三条关于美国消费增速低迷的原因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未来消费增速可能不会大幅上升。但是美国居民前期没有加杠杆,未来去杠杆的空间不大,消费增速大幅降低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整体保持平稳,即使出现调整,大幅衰退的可能性也不大。当然,如果其他因素引起经济金融危机,那是另一回事。其次,美国贸易逆差的本质是储蓄率较低,储蓄率的回升,将会缓解美国的贸易逆差,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冲突也会减少。

美国通胀趋于温和,强化美联储降息预期美国通胀趋于温和,5月CPI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强化市场对美联储未来降息的预期。美国5月CPI环比增长0.1%,为1月以来最小增幅;CPI同比增长1.8%,为2017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核心CPI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0.1%,均不及预期。美国通胀增速表现较为疲软主要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较为明显。美国5月P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1%,主要受酒店住宿成本飙升及其他服务价格上涨的提振。

美国零售销售等数据向好,美元指数回升美元指数上周上行至97.5614。美国5月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数据有所好转,支撑美元指数走高,且因脱欧问题,英镑与欧元均下跌,对美元指数构成提振,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截至6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至6.9236,一周上行75BP。

商品指数全面上行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叠加避险情绪仍较高,利多金价。唐山丰润区将加强限产,利多螺纹钢价格。供给端扰动再现,国内铜库存大幅下降,利多铜价。钢厂及焦企焦炭库存均回升,焦企开工率走高,利空焦炭价格。六大电厂煤炭日耗较高,煤炭库存持续回落,利多煤炭价格。美国能源信息署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和美国原油产量预期,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拖累原油需求,以及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加,利空油价。USDA6月供需报告下调美豆产量,美国降雨天气影响种植任务,利多豆粕价格。

风险提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