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热科院积极支持海南发展甘蔗糖业

时间: 2019-06-12 11:08:28 来源: 农产品期货网  网友评论 0
  • 海南是我国甘蔗糖业传统主产区。而由于光温资源最为充沛,土地又比较平坦,也是我国甘蔗增产增糖潜力最大的地区和最易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耕作的地区。”“海南的甘蔗主产区多是老、少、边、穷地区,而其蔗农

海南是我国甘蔗糖业传统主产区。而由于光温资源最为充沛,土地又比较平坦,也是我国甘蔗增产增糖潜力最大的地区和最易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耕作的地区。”“海南的甘蔗主产区多是老、少、边、穷地区,而其蔗农又多是依赖甘蔗生存但缺资金、缺技术甚至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很脆弱,扶持他们种好甘蔗增加收入是最为现实的扶贫工作。再说,海南西部有六、七十万亩土地,如果不种甘蔗,受土壤水肥条件和农民劳动技能的限制,也很难找到更好的替代作物。”这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劳动模范杨本鹏教授反复强调的观点。

中国热科院从事甘蔗科研活动的历史虽然并不长,但由于技术力量雄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甘蔗科研领域的骨干力量,在广西、云南、广东等主产区乃至东南亚甘蔗产区都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中国热科院甘蔗研究中心在开展甘蔗科研活动的同时,积极配合海南蔗区地方政府扶贫攻坚战略,采取多种举措支持海南的甘蔗糖业往高产、高糖、高效益和低成本的方向发展。

为了开展甘蔗科学实验,展示和推广甘蔗科研成果,中国热科院于2011年初便联合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海南儋州综合试验站和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在临高县创建了“海南甘蔗试验示范基地”,半年之后又成立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2012年底,热科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甘蔗研究中心又联合海南省糖业协会发起成立了海南省甘蔗学会,并担当挂靠单位、承担日常费用,利用学会这个平台,把全省甘蔗科研、推广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人员都团结起来,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对基层人员进行各种培训,普及甘蔗科学技术知识,提升相关人员的甘蔗科技能力。近几年来,该中心每年都在这个基地面向全省基层甘蔗技术人员、制糖企业农务负责人和各蔗区专业大户等举办1-2期的免费培训,包括甘蔗良种品比观摩、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操作示范、甘蔗生产综合栽培技术讲解及操作示范等等,每次人数都在50人以上,多时超过百人,通过这样的举措指导大家开展各种甘蔗科研活动。

儋州、临高、白沙、昌江和东方等地许多甘蔗专业大户从热科院甘蔗基地引进良种和各种新技术回去之后,热科院的专家又经常性地深入到他们的基地田头,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取得成效,使得不少蔗农摆脱了贫困。儋州市八一农场有一个王姓的甘蔗专业户,由于重视科技应用,250亩甘蔗连续几年每年总产都超过2000吨,平均年亩产超过8吨,年总收入逾100万元、纯利润超过40万元,平均每亩年利润逾1500元。类似情况在东方、临高、昌江等地都有出现。临高县有一位姓李的省人大代表,在搞好自家甘蔗基地的同时,带领涉及数百人的合作社成员实行科学种蔗并获得丰厚回报,受到了政府和各界的好评。

针对海南及其他主产区甘蔗品种退化严重、良种繁育技术落后、种苗繁育效率低下等问题,杨本鹏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相关的科研活动,尤其是甘蔗脱毒种苗培育及田间繁育配套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相关项目2014年获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相关技术已在海南及广西、云南、广东等地累计推广应用200余万亩,深受各地政府、企业和蔗农的好评,并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与此同时,为选育适宜海南种植条件的优良甘蔗新品种,杨本鹏教授及其团队通过8年的辛勤付出,终于选育出了5个高产、高糖、宿根性好、抗性优良的“中糖”系列甘蔗新品种,目前中糖1、2号已获农业农村部甘蔗新品登记,中糖3、4、5号也正在进行甘蔗新品种登记的前期工作。

这两三年来,由于甘蔗砍收劳动力奇缺且要价高昂,甘蔗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很多蔗农都赚不到钱,甘蔗种植面积严重萎缩。针对这一瓶颈性的问题,在杨本鹏教授的主持下,热科院热心帮助海南的制糖企业突击推广甘蔗机械化收获。他们在去年从省外引进10台切段式甘蔗联合收割机大面积作业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机收面积,广大蔗农从中看到了甘蔗生产大幅度地降本增效已经完全成为可能。

海南蔗糖产业规模较小,制糖企业和市县农技、科技部门中甘蔗技术人员都较少,难以发挥作用。为此,海南省甘蔗学会与海南省糖业协会相互支持,把“两会”对制糖生产与甘蔗生产的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共同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共同致力于海南蔗糖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省甘蔗学会每年都与省糖业协会共同组织专家下乡调研,并对当前的甘蔗生产形成书面的指导意见发给全省制糖企业和相关单位。作为省甘蔗学会的理事长,杨本鹏教授在每年的全省榨季工作会议上,都会热情地给全体代表讲解当前国内外甘蔗生产形势和相关的生产技术问题。

海南岛是我国难得的富硒地区。2014年,杨本鹏带领团队对我省富硒地区甘蔗按古法生产的红糖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天然硒含量达到62.06ug/kg,是无硒普通红糖的17.23倍,近期他们正与相关企业合作试产富硒红糖系列产品并取得成功,可以预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养生意识的增强,这种功能型保健食品必将为广大消费者所认识并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富硒红糖的开发与利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热科院有希望为海南的甘蔗糖业找到一条新的更加美好的路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