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色金属衍生品工具日趋完善企业直呼“产业发展离不开期货”

时间: 2019-05-30 12:07:31 来源: 全球金属网   网友评论 0
  • 如何进一步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需要,一直是期货市场奋斗的目标。以有色金属衍生品工具为例,在产品日趋丰富的背景下,企业对于期货的运用黏性不断增强。《证券日报》记者在5月28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如何进一步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需要,一直是期货市场奋斗的目标。以有色属衍生品工具为例,在产品日趋丰富的背景下,企业对于期货的运用黏性不断增强。《证券日报》记者在5月28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了解到,多位产业人士点赞有色金属金融衍生品,直呼“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衍生品”。

有色金属链

正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伴随着规模的扩张,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正在不断发挥,价格体系日臻完善,实现了期现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双赢格局。与此同时,借助期货市场,有色金属现货行业确立了市场化发展道路,构建了以期货价格为基础的市场化价格体系,例如期货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然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

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表示,为了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的风险管理需求,上期所打造多层次商品体系,涵养市场生态,以完备的有色金属序列等大宗商品期货为主干,向上生长研发推出上期有色金属指数、铜期权等衍生产品,向下扎根做优做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期货市场。

他说,随着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认可度、参与度、覆盖面不断提高。境外注册品牌、保税交割、连续交易等制度增强了国内外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联动。上期所正加速推进现有期货品种的国际化进程,构建多元化产品体系,包括20号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上期所相关品种合计成交量9.8亿手、成交额75.4万亿元,分别是1999年全年的143倍和163倍,其中有色金属已经形成系列,成交量2.2亿手、成交额25.7万亿元,分别是1999年的39倍和55倍。从宏观角度来看,期货价格已成为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考指标;从微观领域来说,有色期货市场在指导现货生产、消费与流通,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产业发展

离不开期货

“江西铜业作为国内第 一批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企业,是*早受益于期货市场的企业。可以说,江铜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期货市场,更离不开上期所的支持。”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羽年说,其实早在90年代初,国内三角债横行之时,上期所的期货交割功能便解决了公司债务难题。

中国业集团副总经理卢东亮表示,上期所已经成为亚太区领先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交易所,特别是在支持有色金属、大宗商品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在帮助实体企业稳健运营、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卢东亮建议,当前应加快建立中国大宗商品国内外战略布局及规划,提升我国在全球矿产资源市场的影响力。从资源勘探、开采到贸易、物流,再到金融服务等整个产业链条出发,考虑战略定位和综合效益。此外,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形成中国市场全球客户的期货市场新格局,吸引更多境外生产商、贸易商、消费商,特别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球金属网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