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9特辑:全球经济风险

时间: 2019-01-20 09:1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IMF预测,全球经济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其中,将美国、中国、日本2019年GDP增速下调0.2%至2.5%、6.2%、0.9%。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分别下调0.6%、0.5%至4.2%和4%。

作者: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张秋生

来源:金联创钢铁


风险一

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据IMF预测,全球经济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其中,将美国、中国、日本2019年GDP增速下调0.2%至2.5%、6.2%、0.9%。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分别下调0.6%0.5%至4.2%和4%

     总体来看,2018年全球经济见顶回落,2019年受全球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新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全球不确定性增多等因素影响,叠加全球制造业复苏放缓,全球贸易量温和回落,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风险二

中美长期战略对抗风险

1、对抗实质:中美战略对抗是在经济、政治与意识形态、战略与安全等领域的国家层面的战略对抗,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

美国对抗的本质概括起来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要素。一个中心即全面展开战略竞争,将中国列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三个基本要素对抗、限制、施压。

中美关系不是线性的,是波浪式的,压一压,谈一谈,循环往复,这主要由美国五大权利体系所决定:

(1)、贸易保护体系:关注贸易逆差,改变贸易规则,美国优先;

(2)、战略研究体系:限制中国创新技术发展,不允许中国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链;

(3)、华尔街体系:要求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便于收割羊毛;

(4)、强硬派体系:全面全方位竞争,不惜发动冷战来阻止中国一带一路跟2025高端制造的发展;

(5)、稳健保守体系:既保持对中国一定范围的施压,在南海、台湾、南亚保持高压态势,又不愿进入冷战。

2、对中国国内的影响:国内宏观经济继续探底

(1)、经济增速小幅下行,2019年GDP增速6.2-6.5%;

(2)、中美对抗风险2019年将逐步体现,对部分企业预期、信心及供应链趋势产生影响;

(3)、国内需求继续走弱,品种结构出现分化;

(4)、房地产难以全面放开,对投资拉动减缓;

(5)、消费受居民收入减少,家庭负债高位影响,增量有限;

(6)、国内经济发展不均衡,局域发展格局还在变革当中:

东部沿海地区已进入创新驱动阶段,中部内陆地区仍处在投资驱动阶段,而西部省市仍处资源驱动阶段。

风险三

周期性风险来临

全球经济出现系统性周期风险。2018年四季度,金融和经济周期出现拐点。全球有色、黑色、农产品、原油、化工等大宗商品、汇市、股市处于全面下跌的格局,反映出经济出现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美联储每次加息和美元强势周期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历史上每一次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强势周期都引发了其他市场的一些震荡,1979年的拉美债务危机,89年日本经济危机,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俄罗斯债务危机,墨西哥危机,2008年的次贷危机。此轮美联储连续加息已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和全球经济发生剧烈动荡。

      全球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流动性紧张。

      ◆全球货币持续收紧。2018年以来,美国、阿根廷、土耳其、墨西哥、印尼等国不断加息,美元指数上升,资金利率不断上浮,美债上涨,加上美国缩表(300提高至500亿美元),减税(企业税率下调14%),新兴经济体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资金不断从新兴市场流出,回流美国,全球资金面总体偏紧。

预计2019年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加快,货币政策操作再次趋同(从宽松到收紧)。美国加息2次,基准利率达到3%左右,年底美联储有可能将停止加息。欧央行第四季度加息,但中国逆周期实施货币宽松。

     

风险四

国内面临高债务风险

1、地方债和企业负债率处于高位

地方债继续增加。17.3万亿地方债+7.3万亿城投债+40万亿隐性债务≈65万亿,显性债务与隐性债务利息加总,广义地方债务年应付利息或超过4万亿

企业债继续分化。近几年国企、央企、非国企负债率不断上升,建筑业负债率在77%左右,汽车负债率60%左右,机械负债率60%左右,钢铁负债率61.7%左右。

2、企业杠杆率和社会杠杆率处于高位

2017年,居民杠杆率49%,企业杠杆率157%,政府杠杆率36.2%,全社会杠杆率242.1%。

风险五

粗钢供给维持高位

粗钢供给维持高位。2018年粗钢产量9.3亿,同比增长11.8%。预计2019年粗钢产量9.4亿吨左右,略有增加。

2019年,预计中厚板新增产能800万吨左右,热卷和冷轧新增产能4000万吨左右,电炉钢增量1000万吨左右。亚洲地区粗钢新增产能3000-4000万吨,对全球供应形成压力。

风险六

需求平稳回落

国内钢铁消费进入峰值区,未来钢材需求有望平稳回落。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小幅下降;工程机械增幅放缓;燃油汽车、重卡、家电需求小幅下降。

风险七

房地产面临高债务风险

1、居民加杠杆接近上限。近五年来呈现加速抬升的趋势。

2、房地产信托融资和融资成本双增长。2018年,全行业共发行5600多亿元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同比增幅近7成。碧桂园、融创、恒大三大房企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85%90.5%、81.66%。

3、房地产资金压力逐步加大。从2018年下半年到2021年,房企集中兑付的有息债务规模,分别为2.9万亿、6.1万亿、5.9万亿和3.4万亿,房企未来四年的总债务相当于我国GDP的四分之一。

42019开始进入还债高峰期,房地产资金资金压力逐步加大。


5、2018年全国土地市场流拍宗数创下新高。今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流拍700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为8534万平方米。

6、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目前销售和施工面积增速连续32个月下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滑。

风险八

剪刀差扩大风险

  受制于环保限产、高产量、高需求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2019年原料价格重心不断上移,叠加环保治理和人工成本抬升,成本上升继续压缩钢厂利润。

工业企业利润出现分化

    钢铁及上游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但下游行业利润大幅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其中,黑色及压加业为50.2%,煤炭开采为9.2%,石油天然气为332.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5.7%,而下游行业中,金属制造业为5.9%,电气为3.1%,船舶、铁路等运输业下降24.9%,汽车下降11.5%,80家船企利润总额仅17.2亿元,下降25.2%。

   石油、钢铁、建材、化工、专用设备制造这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6.6%。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