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短期大宗商品市场向下波动概率较大

时间: 2018-11-08 10:16: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数据,2018年11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05,结束此前“三连阳”局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数据,2018年11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05,结束此前“三连阳”局面。环比来看,11月CCI回到负值区间,较10月明显回落(2018年9月CCI为0.07)。同比来看,11月CCI较去年同期仍大幅提升(2017年11月CCI为-0.48)。至此,2018年CCI收出“八阳三阴”态势。对此,有专家表示短期大宗商品市场向下波动概率较大。


  多数业内人士对1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信心不足。CDRC秘书长刘心田认为,11月份CCI之所以“收阴”有三方面原因。大宗商品市场从10月下半月已经开始转向,截至10月15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涨至995点附近,距离6年内最高点1019点仅差24点。但下半月市场快速回调,BPI迅速回落,半个月时间BPI下跌15个点,市场的快速下跌消除了此前的看涨预期。


  其次,在刘心田看来,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汽车市场遇冷。9月全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比负增长12%,同时,该月全国百城房价连续14个月增幅收窄。房地产、汽车作为大宗商品的大宗消费终端,关乎到能源、有色、钢铁、建材各个板块。在终端导向作用影响下,大宗商品难有强势。


  最后,从龙头商品原油来看,国际油价10月初开始进入下滑通道,WTI原油至10月底已跌至65美元/桶附近,单月跌幅达12%。油价下跌拖累下游市场,能源、化工、橡塑指数不同程度下滑。橡塑板块10月下半月从845点断崖式下滑至800点附近,跌幅为5.3%。另一代表性商品铜,引导整个有色板块震荡走跌,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商品拖累整个市场走低。


  CDRC多数专家对1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并不乐观。核心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整体来看,11月大宗商品市场将会稳中趋弱,短期内向下波动的概率会大一些。


  CDRC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清表示,11月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偏空趋势。


  刘心田预测,1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或陷入回调整理,但跌幅不会太大。整体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在11月末或收至960点附近。他同时预测,12月CCI 或会继续收阴,2018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会在900点左右收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