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期货比A股牛多了

时间: 2018-08-31 09:00:23 来源: 光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普涨行情,比低迷的A股可是牛气多了。这也契合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升温趋势。尤其化工、黑色系和农产品成为领涨品种。昨日,商品期货市场依然是涨多跌少,化工品偏强,PTA主力合约飙涨近5%,创下5年新高。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宗商品的上行周期仍在运行中,部分品种仍有上行动力。

来源:光明网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普涨行情,比低迷的A股可是牛气多了。这也契合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升温趋势。尤其化工、黑色系和农产品成为领涨品种。昨日,商品期货市场依然是涨多跌少,化工品偏强,PTA主力合约飙涨近5%,创下5年新高。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宗商品的上行周期仍在运行中,部分品种仍有上行动力。


大宗商品指数创出3年新高


昨日,橡胶下挫近2%领跌商品期货;黑色系分化,焦炭午后拉升收涨逾2%,动力煤、螺纹钢均走跌;有色金属午后走升,农产品涨跌互现,油脂油料齐跌,白糖跌近1%。截至昨天下午收盘,PTA大涨4.90%,菜籽涨2.75%,焦炭涨2.39%,苹果涨1.96%,鸡蛋涨1.41%,纤板涨1.27%,沪铝涨1.18%,棉纱涨1.18%,沪锌涨1.11%;跌幅方面,橡胶跌幅达1.88%,豆粕跌0.75%,白糖跌0.71%,螺纹钢跌0.68%,PVC跌0.64%,动力煤跌0.61%。


综观整体商品指数看,近期突破了维持了一年的大震荡区间,创出近3年的新高。以昨天的收盘为例,期市收盘绝大多数品种飘红。而近期引起市场关注的明星品种也越来越多。比如,上市不足一年的苹果期货主力合约从今年4月以来不断刷新投资者眼球,5个月来涨幅超过70%;甲醇期货稳步上扬,创4年半新高;PTA“暴走”行情持续,主力1901合约近一月涨幅已达到30%,创下5年新高;连行情低迷许久的橡胶终于“活”过来,8月21日RU1901主力合约尾盘涨停。


内外合力推动期市上行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表示,8月份以来,上涨行情与国内政策的调整有关。为了稳增长,在货币政策基调上,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制约商品价格的流动性压力明显消退;在财政政策方面,明确了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政策主线指引下,下半年在基建、消费等方面或有进一步政策落地,对商品尤其工业品需求产生利好;从商品供需来看,虽然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一定放缓压力,但不少品种上半年需求总体仍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国内环保督察的持续推进,令一些工业品上游的产出受到限制,表现在钢材、焦炭、铁合金、铅等品种的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低库存格局令市场呈现易涨难跌格局。此外,近期由于美元的走强,人民币相对贬值,使得国内商品受到一定计价因素的支撑。


上行周期仍在运行当中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商品市场整体上仍然运行在2016年初以来的牛市周期中。长周期上商品的复苏周期目前仍未结束。景川认为,预计市场仍将受到国内政策宽松和贸易战这两大主导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与工业品板块轮动的现象接下来会继续演绎。短期内价格上行有部分透支现象,但从整体而言,市场仍然在健康范围内运行。其商品的上行周期仍然在运行当中。


五矿经易期货青岛营业部分析师陈丙昆认为,分品种来看,黑色和能化板块的偏强格局仍有可能延续,但是存在一定过高利润的担忧,中线压力也可能逐渐加大;另外对于有色板块,美元预计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对有色的提振也可能有限;对于农产品板块,目前天气可炒作的空间也不大,预计震荡是近期大节奏。综合到整体商品的趋势,预计仍是结构性行情,而且需要警惕供给利好边际效应减弱,导致强势品种获利了结形成的调整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