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投资从入门到精通——大宗商品与金砖国家

时间: 2018-08-15 08:46:59 来源: 智通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新兴市场的主要构成者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它们被称为金砖四国。这四个国家的人口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42%,产出占世界的23%。

来源:智通财富网


新兴市场的主要构成者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它们被称为金砖四国。这四个国家的人口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42%,产出占世界的23%。


巴西


巴西经历过几次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但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巴西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巴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的劳动力。由于巴西属于热带气候,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巴西种植农作物。其中一些重要的农作物包括咖啡和甘蔗。


石油则是巴西生产的另一种大宗商品。在过去的几年中,人们在巴西的海岸线上发现了不少大油田。巴西同样拥有全球第二大的矿业公司——淡水河谷。淡水河谷公司生产镍、煤、铝和其他大宗商品。


巴西的GDP大约是2.2万亿美元,2010年GDP的增长率为7.5%。凭借着其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巴西备受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俄罗斯


自20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在1998年,俄罗斯由于外债违约,导致其经济萎靡不振。尽管如此,俄罗斯依然是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国家。俄罗斯不仅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国,而且还拥有极为丰富的铁矿、铝矿和金矿。


俄罗斯的GDP大约是2.2万亿美元,2010年GDP的增长率为3.8%。但是,俄罗斯依然面临着许多重大的挑战,腐败就是一个大问题。同时由于俄罗斯的财产权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俄罗斯很难吸引外资。


印度


印度原本被英国统治,因此有着西方的法律体系和其他的一些组织机构,这使得印度可以便捷地开展国际贸易。但自1947年独立之后,印度出现了许多问题。然而,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之后,印度逐渐走向自由市场经济。因此,印度的增长速度很快,并且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领导者。


印度有着12亿人口,GDP为4万亿美元,2010年,经济的增长速度为8.3%。


中国


说起投资大宗商品,或许最为重要的决定因素在于中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充分展现了其对许多大宗商品持续不断的需求,并且这种需求很有可能会持续很多年。


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在过去的历史中,中国在18世纪依然还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有着悠久的创新和国际贸易历史。但到了20世纪,中国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在20世纪初,日本数次侵略中国。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才彻底摆脱外国列强的入侵。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作为共和国的领导人,邓小平开始进行经济改革。改革无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过去的26年中,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位居全球第一,GDP大约增加了10倍。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预计会在2027年超越美国。即使是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也没有受到巨大冲击。这从中国经济在两年中就增长20%中可见一斑。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口大规模地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2004年-2008年,城镇人口从5.428亿增加至6.067亿,占全国人口的45.7%。其结果就是人们对住房和消费品的需求迅速飙升。当然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其他大宗商品的巨大需求,如石油、煤、铜、镍和锌。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能源消耗将占世界的五分之一。由于财富的不断积累和对大宗商品进口依赖的加深,中国积极地购买矿产、能源和大宗商品。这些投资在2010年为24亿美元,未来几年还会增长。


回顾经济发展的历史,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关于新兴经济体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类似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需要重整经济。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未来将长期大量需要大宗商品。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令人震惊的石油消费的增长。早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人均消费2桶石油,而现在却是人均消费15桶。而目前,中国人均消费2桶石油。由此可见,尽管中国经济有着近30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