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争端影响逐渐显现,大宗商品或是第一面镜子

时间: 2018-08-06 08:54:24 来源: FX678  网友评论 0
  •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几个月来引起的多重贸易争端影响逐渐显现,尽管普遍认为现在评估贸易争端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不过经济指标、大宗商品流动情况和价格开始显示出真实的世界性效应,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来源:FX678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几个月来引起的多重贸易争端影响逐渐显现,尽管普遍认为现在评估贸易争端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不过经济指标、大宗商品流动情况和价格开始显示出真实的世界性效应,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铜价疲软,但并不是受供求关系影响


考虑到铜与制造业以及建筑业的关系,人们往往会首先关注铜。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clc1自6月初触及年内高点以来一直走低,8月1日收于每吨6172美元。与6月的峰值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近16%。也就是正在6月份,美国提高了关税,并发表了越来越多加剧贸易紧张局势的措辞。


不过,中国对进口铜的需求尚未减弱。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未锻造铜进口量同比增长16.3%。事实上,这一增速远远超过2017年上半年3.6%的增速,这表明中国不仅进口了更多的铜,而且还加快了进口的速度。


强劲的铜进口可能与疲软的价格相矛盾,尽管市场可能主要是受市场情绪,而不是供求关系的影响。


铁矿石价格下跌


其他大宗商品呈现出喜忧参半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6%。


此外,铁矿石价格也在下跌,根据Argus Media的评估,铁矿石基准价格8月1日收于每吨66.50美元,较今年2月底79.90美元的峰值下跌近17%。不过,随着价格上涨和中国7月钢铁行业PMI创下7个月的高点54.8,远高于50的荣枯线。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铁矿石市场的疲软以及钢铁行业的强劲表现。铁矿石因供应过剩疲软,而钢铁因为强烈需求和生产受限反而表现强劲。


煤炭价格几乎未受影响


随着中国的煤炭进口需求和煤炭价格均强劲上涨,煤炭是另一种似乎未受贸易争端影响的大宗商品。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煤炭几乎增加了10%,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基准动力煤价格8月1日升至每吨121.75美元,为6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全球定价暂未受影响


根据船运追踪数据,中国9月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量将下降。液化天然气的情况也是如此。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到全球定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