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侯文斌:2018年第二季度大宗商品回顾与展望

时间: 2018-07-09 09:25:4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原材料市场在2018年第二季度出现上涨,但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本季度末有所下降。美元走强影响了整体表现。截至6月29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和英国交易所股价上涨3.61%。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综合上涨2.28%。

来源:和讯网 


    原材料市场在2018年第二季度出现上涨,但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本季度末有所下降。美元走强影响了整体表现。截至6月29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和英国交易所股价上涨3.61%。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综合上涨2.28%。


  在大宗商品价格方面,美元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它往往与原材料价格成反比关系。美元指数上涨,较上季度上涨5.05%,今年上半年上涨2.75%,而2017年下跌10.23%。美元因与欧元及其他货币利差扩大而获得支撑,因更为强硬的美联储,美国正在加快升息步伐,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值区域。


  在6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要求市场预期在今年底之前至少再加息两次,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25-2.50%。以杰罗姆•鲍威尔为首的美联储告诉市场,他们将采取“对称”的方法来应对通胀,这意味着他们将允许经济状况的比率上升到超过2%。


  利率上升导致股市波动。然而,三大股指在第二季度均有上涨。在上周五结束的三个月里,道指微幅上涨0.70%。标普500指数本季度上涨2.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6.33%,科技股今年上半年上涨了8.79%,领先于所有股指。DJIA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8年上半年分别下跌1.81%和1.67%。VIX指数在2017年徘徊在10左右,在第一季度升至50,在第一季度最后一天达到19.97。波动性指数第二季收于16.09点,第二季下跌3.88点。随着我们进入第三季度,市场风险规避期的危险已经增加。


  在地缘政治方面,随着6月12日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举行峰会,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所缓和。在中东,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代理人战争在也门继续,沙特阿拉伯及其在海湾国家的盟友封锁了卡塔尔。欧佩克在6月22日的会议上宣布增加产量,但这不足以压低原油价格,因为在欧佩克会议之后,原油价格升至新高。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继续恶化到冷战后的低点。然而,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峰会将于7月中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伊朗核不扩散协议在第二季度成为焦点。


  美国的政治分歧继续沿着党派界限分化。11月的中期选举将考验特朗普政府的表现,并可能决定特朗普总统是否有能力继续推进他的议程,履行他在竞选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与此同时,在美国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2016年选举的问题,以及与总统及其竞选活动以及现任政府有关的其他问题。在第二季度的最后几周,贸易问题主导了商业新闻周期,并可能继续推动市场进入第三季度。


  关税扭曲大宗商品价格


  2018年,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浪潮改变了供需基本面,在许多大宗商品市场中,由于关税和报复性措施可能扭曲许多大宗商品市场的基本供需平衡,因此出现了羊群行为。美国对全球贸易伙伴征收的铝和钢关税扭曲了这些商品的价格。此外,当前保护主义环境引发的贸易战可能引发全球衰退,经济增长放缓,所有原材料的需求下降,导致价格下跌。当我们进入第三季时,在贸易问题上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继续征收关税和采取报复性措施将增加贸易战的可能性,可能导致所有资产类别的市场出现风险规避期。在无风险期,随着市场参与者离场并筹集现金,所有资产的价格往往会走低。此外,中美的严重贸易战可能导致利率上升,因为中国持有约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作为对关税的报复,出售美国债券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如果当前的贸易紧张环境导致与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eu)和全球其他伙伴达成新的双边协议,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场经济繁荣,在未来几个月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因此,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在这个关键时刻,原材料价格可能会随当前国际贸易的结果而变化。所有这些都归结为,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所有资产类别的市场价格差异都有可能增加,届时,新闻周期可能会推动市场逐日上涨、下跌。


  第二季度有三个板块上涨。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涨0.11%。镍价涨幅居前,上涨12.76%,铝价格第二季度上涨7.2%。锌的价格在跌破3000美元后下跌了12.09%,第二季度在接近低点。


  第二季度有两个板块出现亏。跌幅最大的是贵金属板块,受到铂金和黄金的影响,三个月来下跌了3.37%。同期银价也有所下降。


  CFTC已经将数字货币定义为大宗商品,这种资产类别在第二季度继续下滑。过去三个月里,在2017年风靡一时的加密货币资产类别继续走低,比特币下跌了12.21%,其他许多数字货币也出现了两位数的百分比跌幅。


  在第二季度,熊市的影响在4月份之后开始显现,除钯外的所有贵金属都在第二季度出现亏损。在4月份的连续合约中,金价达到1364.50美元,达到了双顶。白银交易价高于17美元,第二季收于16美元下方,略高于16美元。在下跌时买进,在上涨时卖出在本季度取得了最佳结果,但任何进入第三季度的多头仓位都需要紧锣密鼓的止损,因为市场接近关键的支撑位。


  铂仍然是最便宜的金属。从长期来看,铂金是实物购买的最佳选择。


  第三季度中,铂的价格甚至比第二季度更便宜,因为铂的价格在三个月内又下跌了8%。铂价跌至2016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收盘时距离三个月低点不远。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库存已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增加了市场回调的风险。然而,在价格下跌至每磅2.85美元以下时,铜仍然是买入。


  由于担心埃斯康迪达在6月初爆发罢工,铜价升至每磅逾3.30美元,在每磅2.85美元以下的多头仓位获得了正回报。然而,第二季度末,价格回落至3美元以下,这再次提醒我们,在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之际,获利是多么重要。


  原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然而,从短期到中期来看,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回落,并再次探低至每桶60美元以下。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上升应该会增加库存,并在任何外部地缘政治事件发生前限制价格。


  原油价格在整个第二季度都走高,但从5月22日72.90美元的高点回落,使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在6月18日跌至63.59美元的低点。到第二季度末,原油价格升至每桶74美元以上的新高。原油价格从未跌至每桶60美元的水平。


  在能源行业,考虑到中东的紧张局势,油价飙升的风险在上升,但油价上涨或产出增加的风险可能会对能源大宗商品构成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