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铜博士”涨势正酣

时间: 2018-06-12 09:16: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铜价的上行是在整体经济复苏以及铜市场自身运行周期中境内境外供给消费共同驱动的结果。从当前铜的供需基本面和季节性走势变化,以及与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来看,三季度铜价有望继续呈现偏强运行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马爽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铜价的上行是在整体经济复苏以及铜市场自身运行周期中境内境外供给消费共同驱动的结果。从当前铜的供需基本面和季节性走势变化,以及与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来看,三季度铜价有望继续呈现偏强运行态势。

  

中国证券报:近期内外盘铜价加速上涨的逻辑是什么?


景川:经过几个月沉寂之后,近期内外盘铜价跟随持续回升的镍价出现了加速上扬。从其驱动逻辑上看,一方面是受美元指数回落带动,另一方面则是受智利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的劳资谈判推动。目前劳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不过从传出来的消息看,进展似乎并不太顺利,也就是说有可能出现类似去年的罢工事件。通常情况下,这种状况会引发市场对于铜供给的担忧,而价格的上扬则会促进劳资双方在实现其收益的背景下达成一致。此外,中国云南、江西二省环保督察对当地铜产量的影响,也令短期现货出现趋紧迹象。同时,国内铜下游线缆行业开工率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消费转好,对于铜价提供支撑条件。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将成为铜价运行的主导因素?

  

景川:从今后半年时间来看,铜价运行的主导因素仍主要集中于智利铜矿的劳资谈判对全球铜供应的冲击力度、美元走势,以及美国下半年基建投入对于经济的提振及消费带来的增量。此外,全球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演变,对于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经济复苏前景的影响为下半年的不确定因素。另外,全球六大重要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分化对市场也将施加影响。而中国的环保督察与废铜进口政策的收紧均将对铜价提供明显支撑,未来的力度则需要观察其持续性的效果。

  

中国证券报:铜与大宗商品走势之间有何关系?对商品投资有何指导意义?

  

景川:对于铜价而言,由于其消费的主要在于电力以及基建行业,因此其运行往往与宏观经济运行一致,因此有“宏观晴雨表”之称。另外,由于铜价属于全球定价,与中国自主定价的商品,比如黑色系商品不同,后者容易受到来自供给端的影响,这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风暴对于中国自主定价的商品推动较为明显。而铜价则更多是仰仗全球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消费增量驱动。因此,铜价的运行从宏观面上对于商品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先行或验证意义。

  

中国证券报:如何预判三季度铜价走势及其相关标的的投资机会?

  

景川:从当前铜的供需基本面和季节性走势变化,以及与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来看,三季度铜价将在智利铜矿罢工威胁、国内铜矿在环保督察因素影响下供应减少、废铜进口持续下降、国内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电网投资回升、全球经济在贸易摩擦阴影笼罩下复苏放缓等因素影响下呈现偏强运行特征。下半年的消费增量除了中国消费转好对于价格产生支撑外,美国下半年的基建开工情况也将成为市场较为关注的增量。在铜市场供需弱平衡的背景下,其增量或将令其失衡出现。因此,建议对铜价保持多头思维,但由于市场的持续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时断时续,建议不要过度追高,利用市场调整机会适当建立多头部位。


延伸阅读:

银行贸易金融现六大发展趋势 大宗商品融资业务面临增长机遇

中国正在“收割”大宗商品基准定价权

探索临港供应链 构建大宗商品新生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