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专心专注做企业 让大宗商品交易有据可依

时间: 2018-06-12 09:08:52 来源: 鲁网  网友评论 0
  • 2004年,姜虎林和其他6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一起创立了卓创资讯,凭借着对大宗商品资讯事业的执着专注,一步步把卓创资讯发展为行业领跑者。

来源:鲁网 记者:季明智 王雅茜


    2004年,姜虎林和其他6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一起创立了卓创资讯,凭借着对大宗商品资讯事业的执着专注,一步步把卓创资讯发展为行业领跑者。


\


  14年的时间,姜虎林把初创时名不见经传的卓创资讯做成了国内互联网大宗商品资讯领军企业,在从业人数、专业性和影响力上均独占鳌头。


  一个错题本


  虽然现在卓创资讯发展的迅速,已经成为大宗商品资讯领军企业,但在姜虎林看来目前的卓创资讯虽然看起来枝繁叶茂,但需要改变的地方还很多,“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快,你不创新就要被淘汰”。姜虎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远见的卓识。

  

\

 


  作为一个企业的董事长,掌舵人,姜虎林在公司食堂吃饭,晚上在办公室睡觉,不禁让人对这种执着创业精神感到敬佩,正是姜虎林这种把企业当家的企业家精神,促使卓创资讯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种凝聚力,促使企业一步步向前迈进。


  在姜虎林看来,做错事是正常的,但是做错了事不改就不正常了,姜虎林随手有一个小本,他总喜欢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记下来,慢慢改变,“只有这样一点点的改变才能让自己做的更好,走的更远,人只要付出了努力,付出了汗水的产品,他一定是有价值的,把自己该做的做好,未来不会差的。”


  一个“标杆”


  价格标杆这个词是2011年从海外引用过来的词,当时国内一直没有价格标杆出来,价格忽高忽低,同样一个商品在不同的地域价格差异很大。对此,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深有感触:“大宗商品市场就像一片汪洋,市场投机、恶性竞争、信息不对称等暗流时常困扰着从业者。”为能促进市场透明,卓创资讯找准了自身“站位”,那就是——建设卓创价格标杆,让大宗商品交易有据可依。

  

\

 


  “我们致力大宗商品领域研究和分析十余年,形成了严谨的方法论和严格的行为准则,在此基础上首创了估价标准体系(SPAS估价体系),并编制大宗商品相关指数300余个,目前已有超过50个产品的估价成为国内外市场普遍认可和采用的定价基准。”


  这一系列努力,逐步打破欧美资讯机构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垄断,以卓创资讯为代表的中国资讯企业已经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重要记录者和见证者。


  到现在,卓创的价格标杆体系已经颇受市场的依赖,以至于每天早上卓创的商品价格发布备受瞩目,咨询电话不绝于耳,因为卓创不出价格,一些市场交易就没有办法定价。现在很多行业都以卓创的价格为标杆来定价。


  一个态度


  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一个好的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社会使命。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具有浓厚的民族情节,我们都认为企业自身壮大的同时,也要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

  

\

 


  随着卓创资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和卓创资讯进行合作: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卓创资讯签署“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合作备忘录;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将卓创资讯列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国家直报点,联合发布七项行业指数,及“全国钢材交易市场价格监测数据信息”;作为国家统计局的大数据战略合作企业,卓创资讯每月4日、14日、24日与国家统计局联合署名发布“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各部委领导到卓创进行调研时都对卓创资讯在行业内的专业程度感到震撼。正是这种专业,专注,得到了许多国家部委的认可和信赖。


  “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意识到不能仅仅停留在单纯为政府提供服务的层面上,而是要探索一条政府和企业新的合作模式。由于我们直接面对一线市场,信息拥有最贴近市场和最真实反应市场变化的优势,因此可以为国家价格监测、指数开发、数据分析、宏观调控、产业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政策制定等工作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和专业、深入的分析。


  卓创资讯不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局、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开展深度合作,并在能源、农业、金属等领域发布了多项指数,同时作为民间智库,已成为辅助创新和健全国家调控体系的典范。


  一个决定


  卓创资讯发展到2016年时,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此时的姜虎林意识到,企业必须补充一些新鲜的血液,引进行业内高端管理人才,才能更健康的发展下去。


  姜虎林拍板决定大胆引入职业经理人,让更专业的,更资深的行业人士进入到卓创资讯,同年卓创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后来企业发展的效果也说明了姜虎林当时决策的前瞻性,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先进理念的注入后,更加充满动力。



\

 


  职业经理人的进入像是给企业安装了导航仪,指引了正确的道路。随着彼此的了解,起初的职业经理人现在也已经成了卓创资讯的股东,成为了一家人。姜虎林表示,新的血液的注入给卓创资讯带来了活力,未来,卓创在自己培养人才,让更多的新鲜力量加入进来。


  一所大学


  卓创的员工普遍都很年轻,在与他们交流时,他们不约而同的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这像一所大学,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工作起来有干劲,因为在这里每天都能学习,都在成长。”

  

\

 


  “把员工当人看,员工才会把工作当事干,尊重员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在以人为本的做事情,员工也就真正把企业当家看,真正的投入进去,思考该怎样把这个大家庭打造的更好。”


  姜虎林说,现在说在卓创资讯工作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创业之初,员工出去,说卓创资讯基本没人知道,就说工作单位是信息公司或网络公司,但现在可以说在卓创工作是一件很体面的事。让员工昂首挺胸,体面地工作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在谈及整个创业过程时,姜虎林表示,由于所在的资讯行业是新兴行业,加之国家政策的扶持,卓创资讯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但这不代表着以后没有。“做企业,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以前卓创资讯抓住了大宗商品发展的机遇,今后仍会专注专心的做好这一行,把会做的事做精致,做到自己满意,认真的钻研,不要因为外界的一些诱惑就忘了做这一行的初心。”


  对于未来,姜虎林表示卓创将持续专注于提供付费信息和数据服务,打造中国大宗商品资讯提供的领导企业,并将长期致力于“建立大宗商品价格标杆,服务全球市场”的战略目标达成。


延伸阅读:

银行贸易金融现六大发展趋势 大宗商品融资业务面临增长机遇

中国正在“收割”大宗商品基准定价权

探索临港供应链 构建大宗商品新生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鲁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