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领域的电商发展现状如何?

时间: 2018-06-08 09:05:4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概念的催化下,一批电商平台像雨后春笋一样,争先恐后生长在大宗商品领域。虽然目前依然处在起步阶段,却吸引了越来越多希望抓住风口的企业进入淘金。当前,大宗商品领域的电商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前景怎样?先行者们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步子迈得相对较大的钢铁电商,已经探索出来一些路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互联网+”概念的催化下,一批电商平台像雨后春笋一样,争先恐后生长在大宗商品领域。虽然目前依然处在起步阶段,却吸引了越来越多希望抓住风口的企业进入淘金。当前,大宗商品领域的电商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前景怎样?先行者们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步子迈得相对较大的钢铁电商,已经探索出来一些路径。中国经济时报将推出透视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系列报道,从行业内起步较早的钢铁电商开始,理性分析石油石化、煤炭、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电商平台,敬请读者关注。


  钢铁市场价格的起伏波动,正在考验着钢铁电商的商业模式,行业龙头竞争格局初步显现,企业盈利能力逐渐分化,欧冶、钢银、找钢凭借着远超同行的平台交易量,前排卡位,三家龙头企业中,欧冶和钢银坚持以撮合和寄卖为主的第三方平台属性,找钢以自营为主,已成为业内公认的钢铁贸易商。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持续近一年的深入采访后发现,撮合、自营、寄卖,三种商业模式将在短期内共存发展,但是否能够扛住钢铁市场起伏波动的风险,或将成为影响未来钢铁电商存亡的核心因素,这也意味着以自营为主的商业模式,将在未来几年里面临较大的风险和压力;以撮合和寄卖为主的商业模式,能否在供应链服务上下足功夫,增加用户的黏性,将考验平台当前盈利的可持续性。


  反转


  2017年钢铁市场的单边上扬,在2018年踩了一脚刹车,让钢铁电商的行情反转。


  2017年夏末,钢银董事长朱军红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用“熬”来形容未来几年钢铁电商的生存状况。不过,钢银似乎已经找到了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钢银在财报中称,一季度营收及利润呈持续稳步增长态势,得益于平台“交易+供应链服务”双驱动业务模式的进一步深化。


  相比深耕钢铁市场多年的钢银,2015年成立的欧冶云商仍处在早期的投入扩张阶段,平台的交易量不断创出新高,增长前景看好。


  欧冶的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上半年欧冶云商平台交易流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合作钢厂超过200家,平台零单匹配效率进一步提升,线下物流基础设施能力进一步夯实,系统合作仓库达到近2000家。


  不过,在2018年年初高调宣布2017年净利润达到亿元以上的找钢网,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似乎并没能延续2017年的向好态势。其在2016年年初高调宣布,2年内登陆A股的消息至今悄无声息,近期又传出H股上市暂时搁浅的消息。


  2018年上半年至今,钢铁市场走出与2017年截然不同的方向,或是导致三家龙头钢铁电商走向分化的根本原因。


  今年一季度,钢铁市场呈现震荡下跌趋势。到二季度,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钢材价格呈现了震荡上行的趋势,但仍低于年初价格。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0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49.7,较年初下跌9.9%。截至5月30日,兰格钢铁全国综合钢材价格指数为159.1,较3月底上涨6.3%,但仍较年初下跌4.2%。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下半年随着环保治理、地条钢复查以及取暖季限产等对钢铁产量释放将有一定的抑制。但目前来看,钢铁企业由于利润偏高,采取措施最大化释放产能,加上需求端的平稳,市场呈现供需宽平衡状态,因此价格上涨的空间不是很大,但下半年应该还有一个反弹期,钢价高点可能超越年初点位。


  演变


  钢铁电商的商业模式分化之路,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


  2012年到2015年之间,钢铁价格单边下滑,钢铁电商几乎全线亏损。2015年做自营的钢银,在交出大幅亏损的学费后,痛下决心,转向以撮合和寄卖为主的第三方平台。2015年进入市场的欧冶,凭借当时宝钢集团的雄厚背书,高调进入后交易量不断攀升,用做业内生态圈为号召,打造第三方平台。几乎同一时间进入的有五矿和阿里投资的五阿哥,最近再次强调做第三方平台的发展思路,开始前期布局。找钢网则转向自营,不断加大自营比重。


  2016年后开始的盈利模式分化,在加速行业内小微企业优胜劣汰的同时,行业龙头企业之间也显现出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受益于钢铁价格的单边上扬,2016年到2017年之间,找钢网盈利不断创新高,而钢银则保持着小幅增长的态势,但在2018年钢铁价格转向后,钢银走出一波向上的行情。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研究部主任张周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交易模式上来讲,重自营的平台相对资金需求会更大,自营收益比较高,但是相应的风险就大。企业根据自己的平台定位和经营方向来权衡,钢银作为钢铁电商龙头之一,其商业模式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否这一模式都能盈利还不一定。


  事实上,少数企业当前的盈利,并未能扭转钢铁电商整体缺乏可持续盈利能力的现状。


  2012年后,多家钢铁电商陆续登陆新三板,其中钢钢网由于经营问题退市,其他几家除了钢银、中钢外,多数钢铁电商平台表现平平。业内人士分析说,钢银电商业务范畴更多是在电商运作范畴内的第三方平台,而其他上市的钢铁电商大多结合了信息服务类产品收入,或者涉足自营,业务范畴的不同是导致表现不同的重要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