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期所:“一主两翼”战略 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百宝箱”

时间: 2018-05-22 11:41: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期所深入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为增加有效供给,上期所在丰富主线商品期货的同时,不断开发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交易需求、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新型业务和衍生产品,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百宝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上期所深入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为增加有效供给,上期所在丰富主线商品期货的同时,不断开发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交易需求、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新型业务和衍生产品,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百宝箱”。上期所将在发展“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这一主线的基础上,实现商品期货期权、指数类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两翼齐飞”;同时,创新和深化结算、交割、监管和风控等服务,为“一主两翼”战略的持续推进提供支撑。

  

一是加快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建设。上期所立足于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多年的成功经验,依托现有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交易、结算、交割、风控和仓储体系,以期货标准仓单为交易标的,首期选择铜、铝为试点品种,建设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对市场发布。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一次重要举措,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交割仓库、期货经营机构等业务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推进铜期货期权上市。铜期货期权立项获批,标志着我国首个重要的工业品期权正式起航,意味着我国场内工业品市场由单纯的期货拓展至期货和期权并进的时代,结束了工业品市场只有单一期货工具的历史,进入了期货、期权多元衍生品工具的时代。上市铜期货期权产品,能够为铜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灵活性,同时完善国内铜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我国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提升铜的国际定价话语权。

  

三是实施天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上期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扶贫攻坚的战略号召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17年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首批试点涉及23个项目,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4个贫困区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000吨,种植面积40万亩,惠及2.3万贫困胶农,实际给付超过1800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2017年“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今年4月17日2018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总计32家单位的试点方案通过评审,覆盖海南省、云南省21个贫困区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17个,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8万吨。上期所将拿出72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