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差贸易打造铁矿石定价新模式

时间: 2018-05-17 11:40:5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铁矿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市场人士认为,“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在2018年进入攻坚之年,市场因素将在铁矿石供给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市场价格波动的加剧,我国铁矿石传统贸易普遍采用的“一口价”定价模式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已无法满足企业采购和销售的需求。

作者:姚宜兵 来源:期货日报


  当前,我国铁矿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市场人士认为,“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在2018年进入攻坚之年,市场因素将在铁矿石供给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市场价格波动的加剧,我国铁矿石传统贸易普遍采用的“一口价”定价模式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已无法满足企业采购和销售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利用基差贸易,并根据需求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实现货权与物权的分离,一方在有利的时机点价,另一方套保锁定利润,买卖双方能够更大程度地取得合作共赢。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伴随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黑色产业链企业转型来看,基差贸易能够稳定供需关系,较大程度地满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华西期货牵头开展的“大商所2017年基差贸易试点”项目采用买方点价的基差贸易模式,在基差贸易合同中约定买卖双方定价标准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加上约定基差,同时让买方能够在未来某段时间内根据行情选择价格和基差对自己有利的时机进行点价交易。对于卖方来说,可以及时锁定销售利润,提早转移库存风险,分散供应压力和稳定销售节奏。对于下游买方来说,基差贸易能够提前锁定货源,灵活定价,降低成本。


  矿企和钢厂联手打造基差定价新模式


  该项目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参与此次基差贸易试点的卖方是攀枝花骏丰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骏丰矿业),其主营钒钛矿及煤焦等大宗原材料购销,年销售发运钒钛矿及其他大宗原材料规模可达450万吨以上,为攀西地区具有铁矿石资源渠道和价格话语权的矿石贸易重点骨干企业。买方为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下称德胜集团),主要生产销售建筑用抗震带肋螺纹钢筋,产能210万吨,系四川省内及西南地区民营钢铁市场居主导地位的骨干企业。


  从双方需求角度来看,卖方骏丰矿业希望在价格较为理想的前提下,一次性卖出铁矿石,并可以在卖出后仍获得部分价格上涨的收益,愿意与买方协商以合适的约定基差达成交易。同时,骏丰矿业在铁矿石贸易市场上竞争对手众多,也希望通过基差贸易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提升销售能力、管理市场价格风险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营业收入。对于买方德胜集团来说,公司则准备在未来三个月内采购一批原材料铁矿石,但判断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可能继续冲高而中期有下降的空间,希望以较低价格采购现货。同时,买方认为基差价格走势不确定,希望与卖方协商以合适的约定基差达成交易,如果未来现货期货价差高于签订合同的约定基差,届时能够以较低的约定基差采购,节约更多采购成本。


  “根据上述企业的经营情况,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设计了买方点价的基差贸易模式。”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德胜集团属于地区龙头企业,对期现货市场运行有较强的把握能力,而铁矿石与钢材价格相关性较强,因此采用买方点价的模式,即使买方没能及时点价,由于钢材价格上涨,企业仍然在钢材销售上获利。


  基差贸易为双方交易保“价”护航


  上述负责人介绍,本次基差贸易试点项目的买卖双方都属于西南地区重要的黑色产业链企业,双方都希望通过对基差贸易模式的“亲身体验”,增加贸易经验,为企业寻求更加有效的定价与避险模式。


  在充分沟通之后,买卖双方结合历史基差变化情况以及对期货行情走势的预期,判断铁矿石基差仍会继续下降至中位值或均值附近,最终双方约定以近两年来的基差平均值35.37元/吨作为约定基差,签定总量为50000吨铁矿石的基差贸易合同。卖方骏丰矿业为防范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向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购买场外期权进行部分套期保值。从实际交易结果来看,卖方骏丰矿业实际已将50000吨铁矿石通过基差贸易合同卖给买方,但却可在销售完这批铁矿石后仍然获得部分上涨的收益。卖方的期权套期保值操作,虽然没能获得期货价格下跌的收益,但是起到了防范极端风险的作用,在铁矿石期货上涨后,从签订基差贸易合同到最后平仓这段时间,实际持有的这批铁矿石现货仍然获得了上涨的盈利。对买方德胜集团来说,由于钢材价格上涨,铁矿石小幅上涨不会对盈利造成影响,所以防范铁矿价格大幅上涨的需求不大,因此未参与套期保值。


  基差贸易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


  骏丰矿业和德胜集团以及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共同参与的此次基差贸易试点项目,在西南地区具有示范性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华西期货将继续完善基差贸易模式,丰富套期保值方案。在本次基差贸易试点项目中,由于最初设计为买方点价模式,此时卖方一般会适时套期保值。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差贸易,期货公司可以为卖方至少从两种角度来设计套期保值方案。第一,卖方关注基差上涨的收益。由于铁矿石基差上下波动范围达到每吨200多元,仅基差变动的收益就比较可观,因此当预期价格不会大涨时,在T1时刻做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然后等基差变大后在T2时刻与客户签订基差合同,从T1时刻到T2时刻获得基差上涨的收益。第二,卖方关注提前将货物卖出,同时进行风险管理。此时套期保值方案主要是为了实现风险管理,如果卖方预期期货价格会振荡且不会大跌,卖方可采取部分套保,或者选择合理的时机进行套保操作。反之,买方也可采取相应套期保值策略进行价格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姚宜兵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