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呼吁尽快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入市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时间: 2018-05-15 11:25:2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各家机构在国债期货运用的深度和广度上已较前几年大幅提升,而对市场未来发展,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放在了投资者结构的改善上。

作者:沈宁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各家机构在国债期货运用的深度和广度上已较前几年大幅提升,而对市场未来发展,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放在了投资者结构的改善上。


  由于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是国债现券的最大持有主体,尽快推动这些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课题。


  上海耀之资产董事长王小坚认为:“应尽快推进银行、保险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以丰富机构参与者,使得国债期货市场交投更加活跃,定价更加合理。”在具体做法上,他建议可以先引入一部分投资能力强的银行、保险机构,待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稳步提高后,再将参与范围扩大到全部银行和保险机构。


  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吴泽智也表示:“期待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希望银行和保险等机构可以尽快参与进来。”


  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大机构在期货上的运用,无非就是用空头套保来对冲现货风险,当市场出现下行时,机构在期货上的盈利可以弥补现货上的亏损,从而达到套保效果。其实,这只是机构运用期货的一个方面而已,不能片面理解。


  吴泽智表示,未来银行、保险等更多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也未必都是做空头套保。由于国债现券往往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也不排除一些机构的配置策略在国债期货明显贴水的时候做多,用以替代现券。


  有机构人士提出,国债期货出现以后,利率债市场机构的投资行为和决策方式或多或少都发生了一些改变。“没有国债期货以前,我们参与现券交易,基本上是靠天收,都是传统的买入并持有。有了国债期货以后,我们参与现券交易,或多或少会关注期货的价格,也会用期货做些套保、套利交易。”他说。


  “今后更多机构参与进来,并不仅仅是作为空头,也可能做多来替代现货。一方面,机构解决了在现券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开仓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债期货开仓所占用的资金比现券低的多。这样一来,用期货替代现货,何乐而不为?”一位固收行业的资深人士也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