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场外衍生品锦上添花

时间: 2018-05-14 12:58: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基差贸易是将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更紧密的相结合,从而实现期现一体化的经营目标,那么场外衍生品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金融定制服务。

来源:中国证券网 


如果说基差贸易是将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更紧密的相结合,从而实现期现一体化的经营目标,那么场外衍生品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金融定制服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介绍,场外金融衍生品主要是通过场外期权来实现。“场外期权看似难以理解,企业可将其视为针对性的‘保险服务’,为对冲风险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金融机构购买相应的保险。”他指出。


“钢厂担心原料价格上涨,可考虑买入铁矿、焦炭等原料的看涨期权;担心钢材价格下降,可买入钢材的看跌期权。买入期权后,如果原料价格上涨,或者成材价格下跌,企业都会得到相应赔付。”汪滔表示,相较于直接参与套保,场外期权省却了企业组建团队操盘、盯盘、平仓等专业操作问题,对钢企更细化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保险”服务。


金融机构之所以能为实体企业提供这种价格保护服务,其背后是依托流动性充分、市场结构合理的场内市场进行对冲。汪滔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实际上是将场内标准化合约加工成企业需要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为推动场外期权更好、更广泛的服务实体企业,大商所自2014年起开展场外期权试点项目。2017年,大商所支持开展工业品场外期权试点项目15个,为鞍钢、华菱、旭阳等行业龙头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在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场外期权服务规模迅速攀升,场外期权的种类、服务质量以及创新性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含权贸易、领子期权、障碍期权等多种交易方式涌现,场外期权已成为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的又一创新手段。


其中,含权贸易是避免企业对复杂的场外期权条款感到陌生,将场外期权以贸易条款的方式体现。李金禄介绍,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的基差贸易报价表中可以添加一条价格保护条款,钢企只要在原有价格的基础上做一个小幅让渡,就可以对将来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进行规避。在某实例中,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帮助钢厂进行远期采购时,钢厂如果愿意多支付4元/吨点价铁矿石,那么交货时如果现货价格低于锁定价格可以获得最多20元/吨的赔付。


对于上述以一定权利金换来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权益,汪滔表示,其本质是通过领子期权获得风险规避与权利金费用的优化。钢厂在基差贸易完成点价后,虽然货权还没有发生转移,但钢厂相当于建立了远期虚拟库存,为防止库存原料价格下跌,钢厂买入看跌期权保值,同时再卖出一个高位的虚值看涨期权获得部分收益,通过一买一卖、构建领子期权的方式完成了库存优化管理。


对于这种领子期权的优化方式,钢企还可以运用到实物库存管理中。“但需要注意,在对库存卖出看涨期权时,应部分或者等量的做备兑卖出,而不能超量卖出,否则也会有风险。”汪滔表示。


随着企业参与期货不断深入,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普通的风险管理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部分企业的多样化需求。“钢厂客户自身对价格行情有较强的把握能力,针对这种情况,风险管理子公司为钢企提供了障碍式期权的个性化定制,按照钢铁企业研判,商品价格大概率将在一定区间内震荡运行,只有当价格触及了约定的上限或者下限时期权才会生效。”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总经理慈焕玉对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