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定价权或将通过铁矿石期货实现“弯道超车”

时间: 2018-05-11 13:34:54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原油期货成功上市之后,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更加备受业界关注。4月1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宣布,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铁矿石期货将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美


  继原油期货成功上市之后,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更加备受业界关注。4月1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宣布,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铁矿石期货将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这意味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即将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第二枪马上就要打响。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商所正积极准备铁矿石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落地工作,力争平稳推出,稳健运行。此前,大商所已经发布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相关规则,并于4月初完成首次全市场测试,过程顺利,业务验证准确。目前期货公司正积极开展各类市场推介工作,推进海外客户开户和境外经纪机构备案、交易、交割等业务准备。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引导铁矿石行业相关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提高避险效率,也利于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深度服务全球钢铁产业。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天时”、“地利”、“人和”


  我国铁矿石期货在2013年推出,是整个黑色金属系列品种的龙头品种,也是全球期货市场上首个铁矿石期货品种,五年来运行渐趋成熟,并探索出了一套黑色金属系列品种运行的“中国模式”。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时机相当成熟。


  他指出,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期货市场开放三十周年,习近平在日前的博鳌论坛上明确提出扩大开放十大举措,同时提出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开放。金融市场开放已然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头戏。在金融市场开放的背景下,中国铁矿石开放拥有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可谓是具备“天时”。


  “从地利的角度来说,中国钢铁产业在全球钢铁产业中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全球一半以上的钢铁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却是铁矿石资源稀缺的国家,所以中国铁矿石依赖国际市场,对外依存度已超过80%,同时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占铁矿石国际贸易量的90%。”胡俞越表示,中国是铁矿石大进大出的国家,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和钢铁产业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中国来说,此时推出铁矿石国际化有利于中国话语权的提高。


  胡俞越进一步谈到,为了促进我国钢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人和”必不可少。作为黑色金属系列品种中的龙头品种,已经拥有较为成熟运作系统的铁矿石期货被选中,成为探索国际化的路径的突破口,以寻求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大宗商品定价权或将通过铁矿石期货实现“弯道超车”


  原油期货刚刚推出不久,是否能够为中国取得在国际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还需要时间来证明。对此,胡俞越表示,铁矿石期货则能够使中国在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他解释,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黄金逐步退出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为黄金定价切换成美元为原油定价。在后布雷顿森林时代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大宗商品使用美元计价,使用美元交易结算,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意味着美国拥有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中国要取得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就需要实现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并且以人民币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而我国推出的原油期货的核心是以人民币计价,这在某种程度上触犯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如此来看,中国为何不选择错位竞争,实现弯道超车?“我们可以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有竞争优势的,同时探索比较成功的铁矿石期货作为突破口,比起原油,可能更具有现实意义。”胡俞越说。


  同时,胡俞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并非“空中楼阁”,但要落地必须找到“抓手”。铁矿石成为“货币锚”,铁矿石期货作为突破口来进行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探索将是一个有力的抓手。“过去四十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融入国际市场,而今后我们通过市场开放,要参与并主导国际贸易规则和定价规则的制定,最后引领国际市场。要实现这一目标,铁矿石期货的开放将是重要的突破口。”


  将与原油相辅相成共同助益人民币“走出去”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下月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成为继原油之后中国第二个国际化品种,意义重大。


  方正中期研究院铁矿石研究员汤冰华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就品种自身而言,作为现今全球铁矿石交易量最大的市场,国外投资者的引入,有助于扩大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影响力,从而有利于争夺铁矿石的定价权;同时,此次大商所将引入的境外投资者限定为机构投资者,这将极大提高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的机构化程度,降低品种的投机属性,更好的体现品种自身的投资及实用价值,使其更好的为钢厂在规避原料波动风险中提供帮助,进而增强国内钢企的竞争力。从长远角度看,铁矿石国际化的推行,将为国外矿山及钢厂用人民币进行铁矿石结算奠定坚实基础,从而与原油期货相辅相成,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助益。


  据悉,自铁矿石期货获批为特定品种、允许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来,各期货公司会员积极开展技术升级和系统对接工作,经过大商所的全市场测试,已做好充足的系统准备。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确保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顺利落地和平稳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美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