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糖市三个矛盾尚未解决

时间: 2018-05-10 13:13: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现阶段糖市仍有三个主要矛盾尚未解决,其一是国内现货销售压力;其二是甜菜糖仓单流转压力;其三是全球原糖供应过剩压力。

作者:华泰期货 杨泽元 陈玮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现阶段糖市仍有三个主要矛盾尚未解决,其一是国内现货销售压力;其二是甜菜糖仓单流转压力;其三是全球原糖供应过剩压力。


  因非贸易进口重新抬头,导致目前国内现货销售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广西主产区,销售进度缓慢,现货开始进入采购旺季,但价格仍在不断下调。据中国糖业协会公布的4月份全国产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糖率46.38%,差于上制糖期同期的49.6%;全国累计销糖量473.58万吨,上制糖期同期453.95万吨,实际销糖量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6.63万吨。


  此外,截至3月份2017/18榨季国内共进口食糖89.4万吨,2016/17榨季同期共进口134.98万吨,同比减少45.55万吨。在进口量减少了45万吨的情况下,国内销售只增加了16万吨。因为白糖消费是刚性需求,因此表观减少的这部分消费量可能是由非贸易进口补充。总体而言,主产区的销售压力还将继续后移。


  郑糖5月合约临近交割,同时SR1805-SR1809合约价差达到了-140元/吨左右,近月合约大幅度贴水,反映的是甜菜糖仓单压力。虽然今年甜菜糖增产约10%,但是甜菜糖仓单压力是小于去年的:4月份甜菜糖累计销糖率已经达到了70.71%,销售进度远远快于上制糖期同期的56.07%;工业库存33.68万吨,也低于上制糖期同期46万吨。但近期SR1805合约价格跌至5300元/吨以下,其原因还是源自于甜菜糖仓单压力。


  仓单压力产生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近期非贸易进口有重新抬头之势,影响了国内甜菜糖消费。因为甜菜糖和非贸易进口多数消费是去冰糖厂等加工厂,现在内外价差大,非贸易进口糖源更具成本优势。其二是部分仓单所有者主动在盘面上抛出甜菜糖仓单。总体而言,远月升水结构是有利于仓单压力消化,假若甜菜糖仓单能有效流出,将会减轻榨季末结转的压力。


  国际市场仍聚焦在印度和泰国产量,因其产量数据不断上调,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是原糖价格接连创新低的主要动力。印度和泰国榨季生产即将步入尾声,但市场对2018/19榨季的预期还是比较悲观。总体而言,全球供应过剩尚未看到缓解的迹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华泰期货 杨泽元 陈玮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