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油价涨推升通胀预期 权益资产暂承压

时间: 2018-05-09 13:08: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原油价格走上高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原油价格走上高位。5月7日,ICE布油盘中突破76美元每桶,达到4年以来的高位,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1809也上行至460元每桶以上,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市场分析认为,短期地缘政治变动推动油价持续上行,市场将持续关注美国对伊核协议态度。长期来看,原油供需改善支撑油价持续上行,全球通胀预期升温,权益类资产和债券或受到压制。


地缘政治开启油价上行“阀门”


4月以来,油价整体先抑后扬,地缘局势成为油价短期上行的“加压器”。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将在5月12日伊核协议到期之前决定是否退出该协议,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当地时间5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将于“明天下午2:00”(即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2:00)在白宫宣布自己关于伊朗协议的决定。


伊朗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储备,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之一。根据OPEC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伊朗境内已探明石油储备约有1572亿桶,占OPEC的12.93%,仅次于首位的委内瑞拉(3022亿桶)及排名第二的沙特阿拉伯(2662亿桶)。同时,伊朗的石油产量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根据JODI数据,2017年伊朗石油产量约为390万桶/日,全球排名第五。


“国际原油市场有比较明显的涨幅主要是地缘局势导致,一旦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最乐观也会减少每天120万吨的供应,油价有道理往上涨。”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和伊朗的争端中,伊朗方面的态度也依旧强硬。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一表示,要么其他签约国满足伊朗在核协议中提出的要求,要么伊朗将走自己的路、执行自己的计划。周日,鲁哈尼在面向国民的演讲中警告称,如果美方恢复经济制裁,伊朗将推出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多数分析认为,在伊朗的强势态度下,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影响将不仅仅限于减少伊朗对全球市场的原油供应,而是有可能将中东局势复杂化,对全球原油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伊朗受到制裁之后,不排除对美国在中东的盟友采取报复性措施的可能,这将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油价或许将进一步上涨。”王笑表示。


欧洲态度成重要变量


从目前的市场信息来看,虽然多头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推动下乘机推高油价,但是市场对于特朗普意图是否能够达成仍然存在疑问,欧洲的态度成为影响事件走向的重要变量。


英法德希望特朗普选择不退出伊核协议。目前尚不清楚各国外交官之间的共识能否劝服特朗普。欧洲方面一直希望美国能留在伊核协议中,也一直扮演着美伊之间的缓冲垫角色:一边试图挽留美国,另一边说服伊朗尽可能留在协议里。


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迪拜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im Fox表示,只要结果不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而是稍微好一点的结果,比如延迟做决定或不会施加以前同等的制裁,市场都会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因为市场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在欧洲态度存疑的消息刺激下,油价在4月8日有所回落,ICE布油最低价一度回到75.17美元每桶,美油也回到70美元每桶以下。


不过从更长的趋势来看,由于OPEC减产执行力度超预期以及全球需求持续改善,全年油价仍然有足够的支撑。3月欧佩克原油产量减少20.1万桶/日至3195.8万桶/日,委内瑞拉、安哥拉、沙特等国产量出现减少,减产协议执行率达到149%。目前市场预期欧佩克可能延长减产协议。


“从目前来看,OPEC减产超预期以及整个全球经济向好,都是走向利好原油价格的方向。”王笑表示。除此之外,在供应方面,包括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家对原油投资的减少也让市场形成了对未来供应的担忧,从而对油价形成利好。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本面上,全球经济仍然在持续好转,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比较大。这些经济体快速增长的时候,对于能源需求有比较大的乘数效应,支持油价上涨。”赵庆明认为,2018年原油价格重心相对于2017年将有30%左右的涨幅。


重构大类资产配置逻辑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价格波动一直对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有着较大的影响,油价持续上行之后,市场对于全球通胀的担忧在加剧,大类资产的配置逻辑也有可能发生转变。


赵庆明认为,“2018年油类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势必会推高全球通胀水平”。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在此基础上,商品走势预期偏强,权益类市场和债券将迎来压力。


“通胀是股市最大的敌人。在通胀的前提下,如果美国经济不走弱,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加息的话,对于美国股市以及全球股市都有负面的反馈作用,今年以来无论美国股市还是全球股市表现都不太好。与此同时,加息会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债市也存在较大压力。”程小勇说。


中金公司王慧表示,短期油价在合理范围内上涨会推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在油价触及70美元每桶之后,油价上行将推升通胀预期,温和通胀期通常有更高的有效前沿,同属风险资产的股票有望表现最好,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居中,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分板块来看如果油价继续上行,将有助于继续促进能源板块盈利的改善,从而利好于板块的表现。


不过程小勇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持续性存疑。“现在市场有两个比较明显额度背离,一个是原油和黄金价格走势的背离。理论上在通胀的预期下,二者的价格都会上涨,但是今年油价涨黄金没有涨。第二个是债券市场表现并没有特别差,收益率的上行力度并不大。”程小勇表示,这意味着市场认为通胀的持续性并不足够完全改变目前的配置逻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