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还需“添砖加瓦”

时间: 2018-05-08 11:44: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四年多以来,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已经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相对成熟的市场。不过在此次调研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金融机构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国债期货市场的意愿仍较强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上市四年多以来,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已经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相对成熟的市场。不过在此次调研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金融机构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国债期货市场的意愿仍较强烈。


  业内人士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历史还是太短,目前来看,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仍是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积极引入商业银行、保险以及境外投资者参与,是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步骤;另一方面,为满足投资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推进2年期等更多品种上市、推出期转现、大宗交易等的要求仍然迫切。


  拓宽参与主体范围


  “在国债期货相关产品推进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许多投资人对国债期货的误解,认为投资‘期货’一定会增加产品风险。恰恰相反,国债期货主要作用是套期保值,降低产品整体风险。通过适当的投资者教育,我们希望未来的国债期货产品能够被视作‘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组合,被更多传统投资机构所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蒋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普遍投资者存在误解的同时,市场上多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意愿则十分强烈。据业内的一项调研结果,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普遍表示,希望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以提高自身风险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国债期货市场上已有的参与者也非常期待银行、保险甚至境外机构尽早地加入这个市场。“从业务开展的角度,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类型的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为期货市场提供不同的声音和观点的同时,新增的套保套利需求也将为进一步稳定市场贡献一份力量。”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交易总部总经理刘义伟说。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毅亭同时指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作为中国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目前这两类机构尚无法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做大做强。积极引入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可以为他们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对其持仓债券提供保护,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国债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加市场活力。


  唐毅亭并称,近年来,我国债券现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渐推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现货市场渠道已十分丰富,但境外投资者仍不能参与境内国债期货市场。建议对开放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进行探讨,吸引各类型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促进市场参与者的交易热情和定价博弈。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除尽快引入银行、保险以及境外投资者参与外,目前市场对于国债期货市场本身进一步完善的需求也相对迫切,尤其对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推出期转现等的呼吁非常普遍。


  “希望中金所加快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市场人士指出,从收益率曲线构建来看,2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中期短端的起点,当前曲线中短端尚缺乏对应的国债期货,有必要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形成“2-5-10”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对投资者来说,借助2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的组合,能够按一定比例,较好地组合出期限在2-5年范围内的避险工具,使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更为丰富。


  刘义伟并指出,结合海外商品期货的经验,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交易效率、降低大单对市场冲击的角度,“期转现”交易的推出也能对现有的市场形成有效的补充。


  “我们还期待中金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期转现、甚至大宗交易等,满足机构投资者的个性化、体量大的交易需求,让交易手段更加灵活和多元。”蒋胜表示,一方面,期转现业务可实现国债期货合约与反方向有价证券头寸的同时达成,能够更好地实现预期交易目标。另一方面,如能以场外询价及成交的方式达成单笔规模量较大的大宗交易,既可以稳定期货价格的正常波动,也更便于机构户执行交易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