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豆粕短期将维持弱势振荡

时间: 2018-05-03 11:32:1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豆粕期货在3月底至4月上旬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降温,加之短期内豆粕供应宽松,豆粕期货缓步走低,修正之前非理性上涨。展望后市,南美天气炒作基本结束,而美国大豆播种正常,加之国内豆粕供应充足、需求相对不振,短期内豆粕将维持偏弱振荡。

来源:期货日报    


  豆粕期货在3月底至4月上旬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降温,加之短期内豆粕供应宽松,豆粕期货缓步走低,修正之前非理性上涨。展望后市,南美天气炒作基本结束,而美国大豆播种正常,加之国内豆粕供应充足、需求相对不振,短期内豆粕将维持偏弱振荡。


  南美天气炒作告一段落


  2月以来,豆粕期货上涨行情的主要推手是阿根廷大豆产区干旱,但随着南美大豆收割接近尾声,该利多效应已经充分发挥,没有更多炒作空间。截至目前,巴西大豆基本完成收割,产量刷新历史纪录没有太多悬念。阿根廷大豆收割也已经过半,从实际收割情况看,单产水平高于市场预期,基本封杀了阿根廷大豆产量继续下降的空间。


  美豆种植情况良好


  拉尼娜现象给阿根廷大豆产区带来干旱,但使美国大豆产区较为湿润。随着晴朗天气增多,美国中西部大豆产区每周适宜耕作的天数增多,美国大豆播种进度有所加快。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周度报告,截至4月29日,美国18个大豆主产州的大豆播种进度为5%,一周前为2%,低于去年同期的9%,与过去五年同期平均进度5%持平。


  由于中国采购量下降,美豆出口持续不振。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检验周报显示,截至4月26日的一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67.94万吨,低于去年同期。迄今为止,2017/2018年度(始于2017年9月1日)美国大豆出口检验总量为4350.37万吨,低于上年度同期的4949.91万吨,同比减少12.1%。


  国内豆粕需求偏差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豆粕期现货价格在3月下旬再度大幅走高,油厂压榨利润明显好转,刺激油厂提高开工率。但相比之下,在春节前养殖产品集中出栏后,目前是豆粕需求相对淡季,下游提货量下降,油厂豆粕库存持续高走,部分油厂甚至因豆粕胀库被迫停机。据监测,国内油厂最近四周的大豆压榨量维持在160万吨以上的水平,处于历史同期最高值。截至4月20日,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为95.02万吨,周环比增加16.51万吨,增幅为21.02%,较去年同期的61.72万吨增加53.95%,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相比之下,近期豆粕需求却较为低迷。一方面,据监测,截至4月27日当周,沿海主要油厂豆粕基差合同成交量为52.906万吨,周环比下降33.79%,为连续第二周下降。另一方面,由于生猪养殖业严重亏损,豆粕消费难有起色,而油厂库容有限,一些油厂出货意愿较强,山东及江苏部分油厂现货基差已低至-100元/吨,广东油厂现货基差也已至-50元/吨。


  中美贸易摩擦出现转机


  为解决中美贸易纠纷,5月3日、4日,美方将派出由美国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等组成的代表团来华进行磋商。虽然磋商并不一定成功,但双方愿意接触的态度降低了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有利于市场担忧情绪的缓解。


  综上所述,短时间的暴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中美贸易摩擦对豆类的利多影响,豆类期货价格极易以回调的方式修正之前的非理性上涨。加之豆粕自身基本面偏空,短期内豆粕期货有望维持弱势振荡,再度大幅上涨的难度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