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商所:推动大宗商品掉期 积极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

时间: 2018-04-26 10:42:31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按照交易工具类型,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可以划分为远期、掉期、期权和其他四大类。


来源:金融界网站


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监张超在4月21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表示,大宗商品掉期市场的发展,能够为我国衍生品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张超副总监介绍,在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中,掉期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按照交易工具类型,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可以划分为远期、掉期、期权和其他四大类。其中,掉期的市场规模都占有主导地位。以2017年数据为例,掉期市场份额高达70%,远远高于场外期权和远期等产品。按照交易标的类型,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可以划分为外汇类、利率类、股票类、大宗商品类、信用违约互换和其他类6项。其中利率类市场份额最高约为80%,其次为外汇约为15%,大宗商品类市场份额相对较低。


从国外掉期市场发展经验来看,主要有四种发展模式。

  • 一是新加坡交易所“面向亚洲、贴近中国”模式。

  • 二是芝商所(CME)“产品体系全面、结算服务领先、场内场外互动”模式。

  • 三是伦敦清算集团(LCH)服务英国及欧洲的本地化发展模式。

  • 四是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对全球场外清算平台的收购重组发展模式。


据介绍,相较于国际市场的市场规模和发展经验,我国大宗商品掉期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一是与期货相比,掉期产品在交易对象、数量、期限等方面拥有高度灵活性,可以满足参与者定制化需求。目前,场内期货发挥市场功能尚存在一些“最后一公里”现象,例如期货品种较少,交割标准单一,“近月合约不活跃、活跃合约不连续”,不能很好地匹配企业避险需求,期货市场对实体风险进行全覆盖还存在一定难度,而掉期等场外衍生品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有效补充。


二是掉期参与资金成本和对实操人才的要求相对较低。对于人才和资金相对缺乏的企业而言,利用掉期对冲经营风险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三是掉期交易采取现金交割,企业无需参与到实物交割环节。


四是掉期交易信息非公开,能够保护投资者交易隐私。


五是掉期交易规模较大,如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市场冲击成本较高。


张超表示,发展大宗商品掉期市场,并通过场内进行清算,能够为我国衍生品市场带来四个方面的积极影响。


一是锻炼培养国内衍生品交易商,推动场外衍生品机构间市场的发展;

二是倒逼我国商品指数产品研发进程;

三是发挥交易所优势进行场内清算,可以降低场外交易成本,增加场外市场流动性;

四是对掉期等产品进行场内清算,能够提高场外市场透明度,对场外市场形成统一高效监管,控制交易对手方风险,管控系统性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