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场人士:实体企业不参与期货将缺乏竞争力

时间: 2018-04-20 13:37:2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期所日前在上海举办2018年第一期企业风险管理专场培训。市场人士在培训中表示,就当前环境而言,国内企业应善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将企业做大做强。

作者:韩雨芙 来源:期货日报


  上期所日前在上海举办2018年第一期企业风险管理专场培训。市场人士在培训中表示,就当前环境而言,国内企业应善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将企业做大做强。


  在上海超今集团总经理助理张雪峰看来,虽然利用期货套期保值、规避经营风险并非是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唯一选择,但是在市场众多同质企业都在利用期货进行价格预测、风险管理的情况下,不参与期货就意味着竞争力的缺乏,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相关期货品种上市后,与其关联的产业链和企业结构会发生巨大变化。”中期协非会员理事张宜生说,相关期货品种上市后,与其价格相关的信息传播速度及穿透力都会增强,叠加多方的助力资金,该品种的价格波动率、波动幅度以及波动周期都会受到影响。此外,产业竞争方式也将由以现货经营为特点的一对一看得见对手的显性竞争,转为以市场套保为特点的一对多的隐性竞争。“这在给实体企业带来多方面边际机会的同时,也考验企业的适应能力、应对能力。”


  以有色金属企业为例,张雪峰说,过去原料的价格波动可以传导给客户,因此该产业最重要的风险是加工利润的波动。然而随着相关商品的价格波动日益剧烈,行业内竞争不断加大,企业转嫁原料价格波动的能力也在逐步下降,原料价格波动成为企业风险的主要来源。


  “这时就需要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将现货风险敞口对冲,进而实现企业总体原料的动态平衡,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能力。”张雪峰说。


  “实际上,对大型企业而言,善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也将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张宜生补充说。


  怎样才能更好地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国投安信期货副总经理杨晓武认为,首先要对企业有个精准的定位。在他看来,对企业的定位是一个知彼知己的过程,有助于相关人员明确企业的现状、风险敞口以及可用的衍生品工具和市场机会,进而设计出适合企业现状的套保策略。


  另外,他还建议,在设计出套保计划后,相关人员还需要进行至少四个情境分析,并对每个情境设计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以保证套保策略的顺利实施。


  对于那些在期货工具使用上存有困惑的实体企业,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建议,可以寻求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帮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主要通过四种业务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分别为基差贸易、合作套保、仓单服务以及期权业务。这不仅解决了实体企业因缺乏期货人才、对期货市场认知不足等而存在的不敢做、不能做、不会做等问题,还可以通过仓单质押等业务为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信用服务,为企业提供资金,让企业专注生产。


  至于未来期货公司如何服务实体企业,葛国栋表示,国内期货公司可以向高盛、嘉能可等业内巨头学习,向产业投行的方向发展,与大型现货企业合作,逐渐扩展自己的商业触角,成为产业链“大脑”,在产业链的价格预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据他介绍,目前永安期货已向产业投行的发展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与鞍钢集团合作成立了鞍钢永安商品贸易有限公司,在结合双方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以资本优势并购、参股上下游企业,逐步扩大永安期货在产业链中的影响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韩雨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