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是否进入新周期?

时间: 2018-04-19 12:07:06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的周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够推动中国的需求和全球的需求。中国现在是大宗商品的一个主要的消费国,在今后的10到15年中,中国在大宗商品的生产方面也会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4月1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大宗商品‘新周期’”分论坛。


主持人:

金融时报首席记者Henny Sender

讨论嘉宾: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

欧亚资源CEO Benedikt SOBOTKA

澳大利亚FMG首席执行官Elizabeth Gaines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俄罗斯联邦与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合作事务总统特别代表维克多·祖布科夫


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的周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够推动中国的需求和全球的需求。中国现在是大宗商品的一个主要的消费国,在今后的10到15年中,中国在大宗商品的生产方面也会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


大宗商品是否进入新周期


陈德荣认为,2017年钢铁行业价格的增长,并非意味着进入到了以中国需求拉动经济的新周期。原因如下:第一,2017年的大宗商品原材料整个的价格上升,并不是由于需求的增长带来的,而是中国去产能的政策,重新整顿了钢铁产能的秩序,以工信部牵头,中国减少了大量的钢铁行业产能供给。第二,统计口径有不同。2017年统计口径是八亿三千万吨,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过去是没有纳入到统计口径里面的。第三,钢铁的价格上涨,并没有传导到上游对矿石的价格。


2017年钢价单边的上升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短期内这样一个钢价的提高并不会对中国下游的制造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现在进入到一个比较充分竞争的发展阶段,大宗的原材料并没有进入到一个新的周期。


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绝对地位


Benedikt SOBOTKA认为,中国是大宗商品最大的消费国,今后25年也会如此,中国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中国是主要消费国,大宗商品应该更多的以人民币计价。


陈德荣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这个阶段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必须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具体实现新的增长,不能够以过去的模式来考虑未来的问题。对大宗商品来说,长周期增长方式已经过去,过去的方式对中国来说是不可持续的。


铁矿石应该用人民币计价,并且为期不远。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的需求国和进口国,所以不以人民币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是不正常的。在大宗商品的领域当中更高比例的采用人民币来计价是必然的,特别在铁矿石领域。中国在上海开通了原油的期货交易,中国在整个世界的原油市场的份额远没有中国在铁矿石的市场份额,其实在世界的铁矿石交易当中,中国占了绝大部分,所以原油应该用人民币计价。


Elizabeth Gaines提出,澳大利亚愿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成为中国的主要钢铁供应商之一。澳大利亚的企业除了可以给中国供应铁矿石以外,还可以提供各类产品服务,可以中国的大学开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从工业时代到绿色能源时代


陈德荣指出,传统的以油气和钢铁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化时代已经过去了,人类未来应该进入到了一个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时代,以传统的钢铁产品生产的必须要适应这样的一个变化,从企业的角度我们未来将会更多的追求绿色能源。


Benedikt SOBOTKA说,未来五年或者是二十五年中,中国必须要在全球成为低碳经济领先的国家。中国的污染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社会问题就是政治问题。中国的低碳经济刚刚才开始,政府应该支持低碳行业的发展。


维克多·祖布科夫则认为,中国解决自己的能源问题是一直靠煤炭,但是这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无法继续这样大量的使用煤炭,因为这是环保问题,这是对环境的破坏。中国应该使用新的能源来源,比方说天然气。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在天然气方面建立务实的伙伴关系,在亚太地区构建一个天然气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